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外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按照《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2008年,我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外事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现将我办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办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监督保障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由办主要领导负责,秘书处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作为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室具体实施各项推进工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维护。

  

(二)加强制度建设。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法规、规章,结合外办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制订《无锡市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细化标准;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三是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了申请公开内部处理程序等,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做好基础性工作。一是积极编写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编制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修改印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切实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办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一是通过外办政务网站开辟外事动态、工作简讯、《无锡外事信息》等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我办对网站进行了更新和改版,通过七大栏目,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讯、外事动态、因公出国(境)服务、因私普通护照签证要求、涉外服务、无锡外事信息,每个栏目包含若干子栏目,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涉外管理、因公出国(境)、签证服务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并确保发布信息的时效性。2008年,我办在网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32条;二是出国来华处等窗口部门通过上墙公布方式公开因公出国(境)方面的信息;三是通过编制发放《因公出国(境)手续办理指南》手册方式,发布公开因公出国(境)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为企业和市民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等提供了方便。

  

全年来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2008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相比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少数外事信息的更新有待加快。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1、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外事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2、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更加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公开途径,进一步提高外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无锡市外事办公室

  

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