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事信息

CEPAL:全球经济恢复缓慢的原因是不均衡

时间:2016-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驻墨西哥经商参处       字号:[ ]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5月23日报道,拉美和加勒比经委会(CEPAL)23日开始在墨举行2030发展议程讨论会,并发布2030年经济展望:平等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心。CEPAL认为导致世界经济恢复缓慢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的不均衡:贸易自由化没有区分贸易伙伴的发展程度、财富严重分配不均、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上述不均衡导致2008年的全球金融形势恶化,加深了债务国经济危机。该机构认为,经济活动的天然加速器是贸易,在全球经济围绕大市场加速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可以寻求有利于贸易交流的多领域生产环节的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围绕大市场的贸易地区一体化成为形成世界工厂的重要原因。危机前夕,贸易自由化被优先,但对竞争力、外部平等和环境恶化等专门问题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未被重视,2009年全球贸易萎缩提示要改变这种贸易形式。

  该机构的报告认为,如果不减少不平等就无法实现需求增长,削弱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就是不平等和金融领域比重增加。税收和社会保障体系未能调节好这一趋势,特别是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经合组织成员国(OECD),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调节幅度达到35%,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只实现6%。

  拉美经委会认为,环境可持续和与不平等做斗争应是2030发展议程的基本核心,有必要逐步进行结构性改变,促进环境,促进以平等和可持续为基础的发展。目前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的发展模式是建立在三种不均衡的基础上:全球经济衰退、不平等增加和环境恶化。

  拉美和加勒比经委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分别为:

1、通过各种方式结束贫困;

2、结束饥饿,保障食品安全,改善营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3、保证健康生活,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福利;

4、保障教育的包容和质量均等;

5、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和女童权利;

6、保障水的使用、管理及卫生;

7、保障经济实惠、可靠、可持续和现代的能源;

8、促进经济、就业和体面工作持续、包容、可持续增长;

9、建设弹性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包容、发展和创新;

10、减少国内及国家间不平等;

11、保障城市包容、安全、弹性和可持续;

12、保障消费和生产方式可持续;

13、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及影响;

14、保护和以可持续的方式使用海洋和渔业资源;

15、保护、重建和促进陆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使用;

16、促进和平和包容社会以保障可持续发展;

17、加强可持续发展世界联盟的重建,加强实施措施。

(文章来源: 驻墨西哥经商参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