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9月5日,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小敏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我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全市外事重点工作。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市委决定成立外事工作委员会,全面加强市委对全市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到无锡外事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会议审议通过《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要求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李小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以“十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明确了历史交汇期对外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深刻把握战略意义、全面把握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职责任务,把外事工作放到“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升‘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影响力”的维度中来定位和谋划,不断开创无锡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李小敏表示,党的领导是外事工作的生命线,要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要落实党管外事的根本要求。坚持党和国家利益至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服从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做好地方外事各项工作,确保无锡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健全党管外事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规则》《细则》两个文件,健全完善我市党管外事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实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对全市各级对外工作的统筹协调、规范管理。三要明确党管外事的主体责任。各市(县)区党委主要领导要把抓好外事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必担之责,统筹解决外事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切实为外事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李小敏强调,要找准外事工作与全市改革开放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一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驻华使领馆、机构及中央外交机构、驻外使节的沟通联络,围绕我市国际产能合作重点,积极推进与柬埔寨、埃塞俄比亚等国“点对点”交往,健全涉外保障服务机制,更好为“走出去”的无锡企业提供帮助和服务。二要积极推进友城交流。扩大友城队伍,争取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城市、国际合作潜力较大城市结为友城;建好交流平台,用好无锡国际友城交流会这个主阵地,既持续“办好会”,又努力“用好会”,把“朋友”优势转化为自身发展红利;拓展交流范围,扩大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媒体、青少年等领域合作,促进无锡各界与友城各界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实现利益相融、情感相依。三要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做优既有品牌,重点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国际赏樱周等品牌活动,持续扩大外宣效应和外界口碑。打造新的品牌,依托无锡良好的区位交通和载体设施,策划更多涉外国际化展览会议;依托无锡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场馆条件,申办更多国际化精品赛事;依托无锡良好的山水景致和人文资源,组织更多国际化文旅活动,进一步打响无锡的城市品牌。四要有效增强传播能力。积极“请进来”,主动“走出去”,进一步讲好无锡新故事、唱响无锡新旅情。五要不断优化管理服务。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严控因公出国管理的有关规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和群众走出国门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外事服务质效。

  李小敏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大外事”理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形成外事工作合力。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决策议事协调的关键作用,科学谋定全市外事工作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尤其要抓好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对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外事工作各项要求全面贯彻到位。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有效发挥牵头、组织、协调的职能作用,把全市涉外各个领域工作统起来、管起来。各成员单位既要抓好分管系统和部门的对外工作、又要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全局性对外工作。要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强化对外事工作全流程管理,加强学习培训,打造一支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外事队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