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际友城运河系列介绍之瑞典南泰利耶运河

发布时间:2020-07-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瑞典南泰利耶运河简介

  自公元五世纪开始,南泰利耶水道便对其沿岸城镇发展至关重要,且自其存在之日起便是波罗的海和梅拉伦湖之间的捷径。到了维京时代(790-1066年)末期,自然形成的水路逐渐变得过浅,人们便在船下垫上木头拖动船只滚动前行。

  

  19世纪早期,南泰利耶市工商业陷入停滞,人口锐减至约900人,成了名副其实的一潭死水。终于,自15世纪便处于停摆状态的项目被重新提上日程:在梅拉伦湖和波罗的海之间修建一条运河。多年来,这一项目被多次提出,但次次都归于尘封。1806年,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四世·阿道夫特许一家私企建造运河。虽然公司必须自行筹募资金,但只要国家处于和平状态,就可以依赖军方帮助。作为投资交换,公司可以保留收取的船只通行费。工程项目预计四年内完成,但由于战争、技术问题和经费超支等原因,最终花了13年才竣工。

  

  这项工程对南泰利耶这个有些冷清的小城来说意义重大,工人们需要食物、住所和娱乐活动,期间采用的新技术和想法还被应用到了其他活动中。工程结束时,工人们将新运河周边地区整理干净,同时还帮着把城市其他地方收拾得焕然一新。

  

  1819年10月7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四世·约翰为新运河举办了庄严华丽的揭幕仪式。然而,运河的未来却一点也称不上精彩,它并没有按照预期发挥作用,且股东们也没分到红利。不仅如此,他们还要集资以免公司破产。经过几十年的灰暗时期,事情有了转机,运河也有了可观盈利。到19世纪末期,交通变得更加频繁,船只体积也变大了,因此运河必须要重建、拓宽和加深。私营运河公司于1912年被国家收购。这次的预期建造时间还是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罢工延迟了工程进度,还大幅增加了建造成本。运河从原先的3.6米加深至5.6米,12米加宽至25米。新船闸达到了135米长。此次加宽加深工程使重达一万载重吨的船只得以通航,运河还因此拥有了北欧地区最大的船闸。1924年11月17日,古斯塔夫五世为重建的运河揭幕。

  

  1973至1976年间,运河再次进行了重建。弯道变直,运河进行了清淤疏浚,技术整体上得以提高。1976年6月8日,工程以运河盛大的开幕仪式宣告完成。

  近年来,瑞典海事部门代表政府接下了提高运河安全性和通行能力的工程,再次对其加宽疏浚,船闸也进行了重建和延长,使得更长更宽的船只得以通过。工程于2016年开工,结束时间预计为2022或2023年。

  2019年,人们举办了音乐会等各式各样的庆典活动,纪念南泰利耶运河建成100周年。

  

  无锡友城瑞典南泰利耶市简介

  南泰利耶市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南30公里,面积526平方公里,人口约10万(截至2020年)。该市北靠梅拉伦湖,南临波罗的海,每年吸引欧洲各地居民和企业前往旅游休假和举办活动。早在十六世纪,南泰利耶已是仅次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第二大出口港口。瑞典第二大汽车进口港——休哈姆嫩港也座落在该市。

  

  良好的地理位置促使南泰利耶在近几年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使其由工业城市转型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商业市场。世界著名重型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公司总部便位于此地,全球领先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在南泰利耶也建有生产基地。

  无锡与南泰利耶于2007年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