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9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理事会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苏杰生、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特列乌别尔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艾达尔别科夫、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库雷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里丁、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卡米洛夫及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和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吉约索夫出席会议。

  2020年9月9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以视频形式集体会见了代表团团长。

  外长理事会会议由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主持。

  会议期间,外长们研究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背景下,上合组织合作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

  外长们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上合组织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作为应对各类挑战的有效合作平台,充分展示出自身巨大潜力,努力消除疫情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消极影响。

  外长们围绕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的政治设计和组织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会议成果文件草案。峰会政治宣言是会议重要成果文件,将体现成员国关于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21—2025年落实行动计划》优先任务的一致立场。

  外长们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的声明》草案。外长们一致强调,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战胜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并于1945年成立联合国,推动构建了稳定有效的国际关系体系,有力保障了全人类的和平发展。

  外长们强调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意义,重申上合组织坚定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全球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外长们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均愿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多边主义、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反对冲突和对抗等原则为基础,为构建多极化世界秩序作出更大贡献,巩固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鉴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意见,外长们确认,倡议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外长们对2019年11月19日在纽约和2020年3月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上合组织同联合国高级别特别会议取得积极成果,2020年2月19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同联合国反恐办在纽约签署谅解备忘录表示欢迎。

  外长们对国际恐怖主义及向其提供资金支持、分裂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及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愈演愈烈并相互勾联深表关切,强调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和威胁。

  外长们强调,决不允许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传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外长们主张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信息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规则、原则和规范,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综合文件,防止信息通信技术被用于犯罪活动。会议原则通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传播的声明》草案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保障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合作的声明》草案。

  外长们强调,上合组织愿继续为国际社会打击非法生产、贩运和滥用麻醉药品及精神药物作出贡献,并原则商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相关声明草案。

  外长们重申,上合组织成员国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支持维护全球及地区稳定和加强战略武器管控现有机制。

  外长们指出,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张恪守条约规定,全面均衡推动落实条约各项宗旨和原则。

  外长们支持继续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呼吁相关各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严格履行自身义务,确保协议完整有效执行。

  外长们认为,2014年5月6日签署的《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对所有缔约方尽快生效将为维护地区安全、巩固核不扩散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外长们强调,杜绝在外空部署任何武器并为此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件以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十分重要。

  外长们强调,《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对维护全球安全意义重大,应尽快重启包括有效核查机制的公约议定书谈判。支持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尽快启动《打击生化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多边谈判。

  外长们欢迎通过对话和“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和解进程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重申上合组织成员国愿在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下扩大同相关国家及国际组织合作,包括在“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框架内开展协作,实现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安全与民主。

  外长们重申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强调叙利亚问题只能在尊重叙国家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基础上,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在联合国推动下通过开展内部对话以政治手段解决。外长们强调,援助叙利亚战后重建的国际努力非常重要。

  外长们指出,为恢复世界经济稳定,应采取一致包容的多边努力,包括建立公平、非歧视、透明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外长们强调世贸组织在讨论多边贸易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加强协作,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巩固透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因此,外长们指出应有效落实2019年11月2日在塔什干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在上合组织地区构建广泛、互利、平等和富有成效的伙伴关系。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外长重申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肯定各方为共建“一带一路”及“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所作的努力。

  外长们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有效协作,切实维护人民健康与福祉,为民众提供医疗、社会及其他保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发挥联合国系统核心作用,采取坚决、协同和包容的多边行动。鉴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开展有效协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外长们认为,商谈《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地区流行病威胁联合行动综合计划》草案十分重要。

  外长们讨论了发展上合组织同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欧亚经济联盟和东盟等国际组织及论坛合作问题。外长们支持完善上合组织同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协作的法律法规。

  会议批准了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提交的关于本组织秘书处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听取了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吉约索夫关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工作情况的通报。

  外长们高度评价俄罗斯联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所做的工作,责成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继续筹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