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首轮中国-东盟网络事务对话共同主席声明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12月7日,首轮中国-东盟网络事务对话以视频方式举行。对话由中国和菲律宾共同主持,双方就网络空间总体形势、各自政策和机制建设、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和规则发展、地区能力建设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

  双方忆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重申加强网络安全政策和数字互联互通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提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忆及《第23次中国-东盟会议主席声明》,强调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以及为和平目的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符合各国共同利益,致力于构建安全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双方强调联合国应在凝聚安全使用信通技术共识、国际法适用以及制定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规则和原则中发挥领导作用,强调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开展真正民主、包容、透明的讨论,支持工作组和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申专家组2013年和2015年报告结论,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宪章》是可适用的,且对维护和平与稳定、构建开放、安全、稳定、可及、和平的信通环境至关重要。自愿性负责任国家行为规范、规则和原则可减少对国际和平、安全、稳定的风险。鉴于信通技术独特属性,可进一步制定更多规范。

  双方忆及《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强调数字经济对地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性,重申致力于营造开放、安全、稳定、可及、和平的信通环境。认为数据安全攸关各国国家安全、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鼓励各国共同加强数据安全生态系统。东盟赞赏地注意到中方为此作出的努力,包括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

  双方满意地注意到中国-东盟及东亚合作框架下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信通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进展,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打击跨国犯罪部长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东盟防长扩大会网络安全专家组等机制,同意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等务实合作,共同提升网络安全能力。认为在2020年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背景下,加强网络领域合作对双方全方位创新合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双方商定于2022年举行第二轮对话。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