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守牢外事战线防疫阵地——记无锡外办涉外防疫工作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外办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连通内外的独特桥梁、平台和窗口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挖掘外事资源,创新服务方式,无锡外事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为确保无锡人民群众和在无锡外国人生命健康安全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抒写了忠诚和担当,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文职军人”听召唤,冲锋在前勇担当

  2月10日,无锡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的通告》8号通告,市外办相应涉外防疫工作即时起动。自3月5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外防控协调组成立,市外办作为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参与成立无锡市涉外联防联控协调小组,全面负责境外来(返)锡人员转运工作,在涉外入境转运、入境快捷通道管控、开通定期国际航班等不同阶段,根据不同需要成立各专项工作组,反复开会研究制定各阶段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工作体系,配备工作力量,布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在工作过程中,与防疫部门 一道,不断对人员配备、人员防护、检验检疫、人员转运、采样检测、集中隔离、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逐一优化,同时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统一指挥、共享信息、协同作战、可防可控。

  无锡3月7日,成立涉外疫情防控昆山工作组;3月9日,成立涉外疫情防控无锡机场工作组;3月11日,成立涉外疫情防控北京工作组。一位位外事战线的“文职解放军”们,纷纷披上白色战袍,奔赴各涉外转运一线。一年来,共计成功参与转运入境人员7353名。市外办机构编制小,包括下属翻译中心共计44人,迄今已先后派驻北京、南京、昆山防疫一线45人次。因安排不开,基本都是一整个月一轮换。他们一听号令,立即起程,有的抛下即将高考的子女,有的抛下蹒跚学步的孩子,有的忍住身体的病痛,舍小家顾大家,舍安逸甘受苦,为了广大人民的安全,为了复工复产的胜利,无私奉献青春与热血。

  双向吹响战“疫”号,排忧解难“我先行”

  1月25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发布。为了让在锡工作及关心无锡的外国友人及时了解相关防疫形势、政策、措施,第一时间获得官方资讯和帮助,更好地支持配合工作,共同对抗新冠疫情,无锡外办成立了由8人组成的英、日、韩3个语种翻译小组,适时滚动编辑整理无锡疫情阻击战动态。参与翻译工作的 80%是女同志,她们中有的刚当了妈妈,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尚在襁褓中嗷嗷待哺,但在危机中在大考面前,她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她们以大局和工作为重,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常常以夜继日地忘我工作到深夜,但依然无怨无悔。在大家分工合作 下,持续奋战下,各条关于疫情的通告、通报,防护、复工指南,都力求准确无误即时发布。自1月28日至今,累计翻译推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最新热点情况和无锡最新防控工作通告等中日英韩多语种疫情译报达216条、52万余字,累计阅读点击量近十万次。

  此外,为及时协助外籍人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防护及生活物资购买、发烧就医等实际困难,无锡市外办及时开通了24小时多语种咨询热线电话,英、日、韩3语种联系人无论身处办公室案头、基层护疫一线、还是下班回家,都保持全天候、全时空手机值守,确保热线畅通,及时帮助外籍人士排忧解难。随着疫情企稳向好,及时畅通与在锡日韩欧美等外国商会、港商联谊会以及在锡外国商友的沟通渠道,及时推送全市最新政策,积极回应外籍人士和港澳人士关切,重点协助做好在锡外籍人士交通货运、复工生产、登录“锡康码”系统等问题,有效助力在锡外企复工复产。

  牵头协调促复航,有力保障复工复产

  为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市外办先后受命牵头参与出入境“快捷通道”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际客运航班复航工作,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大助力。

  一是及时牵头制定了我市“快捷通道”工作方案,科学建立工作机制,有效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检验、转运、集中隔离等各环节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了全程闭环管理。顺利完成5月29日无锡海力士“中韩快捷通道”包机、 6月4日上海“中德快捷通道”包机、6月22日苏州三星“中韩快捷通道”包机等13批次共1335名外籍人士接转工作。

  二是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领导下,根据《江苏省国际客运定期航班复航工作指南》精神,牵头启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际客运航班复航工作,确保“六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风险评估到位、方案措施到位、沟通指挥到位、人力物力到位、旅客服务到位,有序开通部分国际客运航班。截至目前,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共开通菲律宾马尼拉和韩国首尔等航线5条,46架次,5666名旅客入境。有力保障我市海力士等重点外资企业关键技术、管理层高级人员和必要物资往来,极大促进了我市外企复工复产。

  三是主动对接在锡外资和涉外经营企业,倾听需求,了解困难,协调各部门合力研究解决方案。帮助协商一些没有包机的企业关键技术人员,在履行相关手续后,随其它公司包机入境。另外,基于无锡苏南国际机场位于锡苏交界位置、两市由此往来境外人数均较多的特殊性,创造性地与苏州协商共建城市间联防联控机制,得到省领导的批准和批示推广。此举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防疫风险和成本,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下沉一线挑重担,党旗飘扬显担当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自无锡全市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社区特别是外籍人士集中居住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告急。阻击战那里需要,外事战线的共产党员就冲向那里。为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2月3日起,无锡外办连续派遣3批“党员先锋队”开赴山水城产业园管理中心、山水城科技工业管理中心、G312国道卡口等战“疫”一线投入战斗,增援基层守护好第一道防线。每只“党员先锋队”出征前,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明辉同志都亲自动员,要求每一名队员都要成为一面旗帜,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急难险重冲锋在前,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切实构筑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无锡市外办“党员先锋队”持续战斗在抗疫一线,主动帮助基层做好企业复工材料登记审核、复工方案物资巡查督查、出入人员测温登记、防疫政策沟通宣传、拓展防疫物资购买渠道等各项工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中有的直接对接分管片区的企业,完成复工材料的登记和初审,耐心做好企业复工接待、答疑,确保各项操作细则在变化中完善;有的负责片区来锡人员信息核查,掌握其活动及身体状况,并做好防疫宣传;有的坚守在一个个村口、小区口、区域交界处,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有的每天一家家赴访复工企业,点验物资配备数量,督查制度、方案落实,指导防疫工作,确防护物资、防护措施和防护管理到位;有的投入业余时间和精力,利用私人渠道购买防疫物资,及时无偿向园区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有的利用多年外事积累的人脉,为企业复工提供外资平台防疫物资批发渠道,跟进落实防护物资到位,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携手内外共战疫 患难与共见真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为此,市外办紧密配合中央的对外政策,做好对外联系、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并以此为目标,用坦诚开放的姿态,落实国家外宣政策,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国际舆论引导。时时绷紧外事纪律之弦,加强请示报告,严格审查把关;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既讲原则,又讲方法和温度。

  在市外办有效沟通之下,防疫初期,日本明石市、韩国蔚山市、美国圣贝纳迪诺郡、德国博霍尔特市、以色列太巴列市等20多个国际友城和友好组织向我市发来了16封慰问信,并尽己所能,迅速调集物资,倾情支援。此外,一些无锡友城还积极向武汉和湖北等重点地区捐款、捐物,或竭力帮助当地华侨采购防疫物资运往中国。共计向我市和国内重点地区捐赠了口罩3.113万只、防护服3340套、护目镜2093只、防护面罩1360个,手套6000双,防护帽和鞋套各1000副,以及其它150万欧元(约1100万元)的防疫药品和现金。

  随着境外疫情变化,我市主动响应中央倡议,积极做好对外信息沟通和物资捐赠,共计向日本相模原市、韩国蔚山市等16个国家26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捐赠了口罩72.3万只、防护服4400套、护目镜和手套各500副,获得我国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官网多次推送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2月上旬,日本友城丰川万里驰援,向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捐赠了4500只口罩及防护服等抗疫防护物资,积极支援我市的疫情防控。自日本疫情暴发以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密切关注日本疫情最新形势,多次积极与丰川市联系返捐事宜。3月23日下午获悉丰川口罩库存不足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筹措5万只口罩进行反向捐 赠,3月24日即由快递公司分批寄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推特上第一时间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点赞!无锡反赠十倍防疫物资的信息被顶上雅虎日本头条,受到数十万日本网民关注。12月底,日本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专门致函我办,对我办快速高效助其办理外籍员工就业居留手续、细致耐心释疑答惑、有效促进其复工复产表示衷心感谢。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