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3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18-00001
发文日期
2018-01-03
公开日期
2018-01-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外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结合外事工作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外事工作发展理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结合外事工作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外事工作发展理念,强化外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品质,全面服务推进全市对外交流合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主动拓展渠道促合作

  1、突出对“一带一路”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的服务

  一是努力为西港特区的建设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先后邀请和接待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部长、西哈努克省副省长以及多批次其它柬国家部委及西哈努克省高层官员来锡访问,加深互信,推进合作。主动与市相关部门协同合作,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柬埔寨留学生培训基地”获柬教育部认可,西哈努克大学项目申报、“无锡-西港”开通直通航线项目顺利实现。二是加大支持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力度。组织市友好交流团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阿达玛市,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访问期间及时向埃政府反映我市阳光集团投资的产业园区筹建过程中面临的拆迁、土地租赁等困难,得到埃政府高度重视,并及时解决。

  2、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的友好关系

  继续加强与印尼泗水市交流交往,及时将我市举办的重大国际会议信息发送给对方市政府,组织代表团参加泗水市“跨文化节”活动。努力恢复与菲律宾公主港市的联系,及时发送汪泉市长对公主港市新市长上任贺信,并主动邀请该市政府代表团择机访锡。

  3、不断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友好关系

  组织市友好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商谈合作,该市新任市长亚历山大·斯图德涅夫访锡与我市签署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备忘录。与乌克兰最大的工业、科技和文化中心哈尔科夫市进行了交流接触。与越南庆和省建立了联系。

  (二)以助推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为重点,积极搭建平台促发展

  1、主动服务企业“请进来、走出去”

  共邀请接待外国经贸企业代表团14批101人次来我市洽谈合作,组织我市经贸企业代表团26批154人次出访开展合作。一是推动友城拉赫蒂市与滨湖区蠡园经济开发区就城市规划与工业设计领域开展试点项目商定合作方案,落实已签署的合作协议,并分别与市规划局等多家部门单位就开展项目合作进行探讨。丹麦环保、丹麦清洁技术产业联盟、友城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代表团先后访锡,与市环保局、市经信等相关单位座谈交流,考察相关企业,就开展环保、教育、物联网、基础教育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二是根据巴西友城索罗卡巴市提供的巴西建设首个“中国城”信息,邀请费利斯港市市长及企业家代表团来访,促成费市政府及相关企业与我市有关企业签署了6份合作协议,协助“中国城”项目负责人参加我市全球锡商大会并进行项目推介。三是与美国友好交流城市圣贝纳迪诺郡签署了经贸与合作备忘录,推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与位于圣郡的安大略国际机场开展物流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深挖资源助力经济升级发展

  积极利用外事资源,服务高新产业发展。与上海瑞士中心建立良好关系,助力我市与瑞士开展物联网产业的交流合作。邀请由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和创新中心联合组织、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重要企业组成的大型物联网考察团访锡,组团赴瑞士纳沙泰尔市参加物联网论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通过友好渠道,协助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成功并购荷兰福内克斯公司,成立思密得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3、国际经贸合作再添新伙伴

  在与韩国蔚山广域市、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基础上,又与加拿大多伦多市结为国际经贸合作伙伴城市。安排我市6家企业代表赴韩国参加蔚山市中小企业对口贸易洽谈会,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安排墨尔本市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与市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座谈,在新吴区举办了企业项目路演。

  (三)以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为目标,全力服务开放塑形象

  共接待各国来宾152批1290人次,其中部长级客人15批166人次,包括瑞典企业与创新部长、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部长、美国圣贝纳迪诺郡行政长官、白俄罗斯等多国驻沪总领事,以及多个无锡国际友城政府和民间代表团来访,有力地推进和扩大了全市的对外交流合作。

  1、积极推动港澳和民间对外友好交往

  一是推进合作,建立友好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2017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隆重举行了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0周年纪念大会、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0周年纪念石刻揭幕仪式、新栽樱花树仪式、2017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0周年纪念活动赏樱周开幕式。分别举办了中日城市创新发展恳谈会、中日樱花发展研讨会、中日媒体促进地方和民间友好座谈会和中日会展经济研讨会,汪泉市长等市领导参加相关活动,中日双方专业人士就城市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战略合作、文化民间交流等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日本驻沪总领馆合作开展了日本传统音乐演奏、日本茶道文化表演、日本商务礼仪讲座和日本动画电影赏析等日本文化展示活动,举办了日本地方政府旅游、物产及品牌展和多领域交流恳谈会,共有398名中外嘉宾出席,日本多家新闻媒体、中新社等15家中央、省市及香港《大公报》等媒体刊登了22篇新闻报道。

  二是密切联系,不断加深友好关系。圆满完成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等17批384人次客人来访接待,为进一步做好民间交往和港澳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人脉基础。继续大力宣传和推动《江苏省保护和促进香港澳门同胞投资条例》贯彻实施。

  三是健全机构,加强友协建设推进民间对外交流。组织召开市友协全体理事会,总结近年工作,明确下阶段任务,并增补了8位副会长。江阴、宜兴完成了友协改选工作,惠山、滨湖两区完成了友协组建,锡山、梁溪、新吴三区友协已明确人选,即将完成组建。

  2、组织庆典活动巩固加深友城情谊

  一是举办庆典活动巩固深化友城情谊。邀请我市日本友城明石市、相模原市积极参与我市赴日组织举办的“无锡旅情30周年”中日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组织举办了无锡与丹麦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和瑞典南泰利耶市结好1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惠山区与德国友城拉丁根市结好10周年之际签署了《两地继续保持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书》。

  二是多点推进与韩国友城民间交流。友城蔚山市南区棒球协会组团来锡与我市棒球协会进行友谊赛。蔚山大学、蔚山科技大学和金海灵云小学分别与我市相关院校建立友好关系开展交流活动。我市与蔚山市开展的互派酒店实习生交流项目,被评为韩国全国际友城研讨会中韩友城交流优秀事例。

  三是友城朋友圈再添新伙伴。滨湖区与巴西阿拉萨里瓜马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并获全国友协批准,全市国际友城总数达49个。

  3、发挥资源优势支持社会各界对外交流合作

  在医疗卫生方面,成功组织全省唯一的市级全科医生团组赴英国埃塞克斯郡学习,市卫计委与埃郡签署了《关于开展全科医生和社区医疗研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协调组织江南大学药学院师生赴友城德国勒沃库森市及荷兰斯海尔托亨博斯市开展“我们与制药同行”首届欧洲主题访学交流。促成我市与法国友城尼姆市尼姆大学医疗中心互派医生实习。

  在文化方面,应我办邀请,波兰绿山市、罗马尼亚哈尔吉塔郡、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波雷诺县共挑选44幅作品,参加省教育厅、省外办等五个部门联合举办“友城绘”江苏省青少年国际绘画展并取得优异成绩,友城波兰绿山市、友好交流郡罗马尼亚哈尔吉塔郡分别派出代表团专程出席颁奖盛典,并访问了无锡。

  在教育方面,促成我市峰影小学与波兰绿山市第十七小学、罗马尼亚哈尔吉塔郡格奥尔基尼市瓦斯格缇斯小学以及哈尔吉塔郡克里斯图鲁-塞库耶斯克市佩托菲桑德学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关系协议书;推动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马其顿信息科学与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市科技职业学院和美国圣贝纳迪诺郡查菲学院建立姐妹学校关系。

  4、发挥优势积极参与配合全市重大涉外活动

  成功组织举办国庆68周年招待会,共邀请23个国家175名在锡外籍嘉宾出席。出色完成“江苏发展大会”和“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2名荣誉市民的邀请接待任务。 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 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等大型涉外活动近百人次重要外宾邀请、礼宾礼仪、翻译服务等工作。

  (四)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为抓手,加强外事统筹提成效

  1、严格因公出国(境)管理优化服务保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严格审核把关。组织召开了全市外事管理工作会议,学习宣讲中央、省市外事管理规章制度和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因公临时出国管理的政策规定,科学进行因公临时出国年度计划编报和执行;主动按照省政府要求及时调整上报材料标准;严格出访团组全要素审核管理。加强对出访团组的成效评估,并列入组团单位因公出国绩效管理指标。

  二是全力提升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突出保障全市重要赴外团组,做到提前介入,全程服务,确保出访顺利圆满。对时间紧任务重的赴外招商引资等团组,主动向上汇报争取,加强针对性指导,力争及时获批。注重优化审批,不断缩短时间提升效率。

  三是主动探索实践,规范管理标准。在外交部、省外办的指导下,制定并实施了《无锡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企业资质量化标准》,为企业高效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271张。

  2、规范涉外管理服务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成效

  一是积极开展对外国驻沪总领馆交往,助力对外交流合作。多次主动拜访相关国家驻沪总领馆,并全力邀请各国外交机构官员来锡考察访问和参加重大涉外活动。美国等国驻沪总领馆官员相继应邀来锡访问,爱尔兰总领事等4个国家的驻沪总领馆官员专程来锡参加“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有力地推进我市与相关国家多领域交流合作。

  二是借助外国媒体,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先后接待外国媒体 3批39人次来我市考察采访。利用举办“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邀请日本共同通信社等多家日本媒体对活动进行采访报道。《朝日新闻》、日本NHK分别进行长篇报道和制作专题节目,在日本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优化涉外服务。牵头做好年度 “荣誉市民”评选工作,推荐8位候选人报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