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1 16:4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21-00004
发文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外办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做好应对新冠疫情输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外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做好应对新冠疫情输入性风险,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奋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党管外事原则

  1.着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逐步完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不断强化“党管外事”的政治意识和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调整,及时调整市委外事委员会成员。

  2.保障市委外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我市外事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年度外事重点工作。

  3.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

  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央、省关于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积极配合做好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申办签证工作。

  (二)聚焦开放大局,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一是突出服务重点园区建设。配合省外办组织召开“助力柬埔寨西港特区高质量发展视频交流会”,促进两地多领域合作;与市妇联、灵山慈善基金会携手,对接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相关部门共同打造“柬爱·苔花母亲”关爱妇女健康及儿童助学项目;支持市中医院援柬医疗队延长在西港工作时限,完成后续援柬医疗队报批及护照签证手续。二是积极推进多领域交流合作。与市相关部门共同承办“一带一路”沙龙·无锡站活动;为“中国无锡-意大利瓦雷泽LIFE集团口腔医疗培训基地”长期顺利运作做好联络支持工作;助力欧盟商会驻华代表与我市相关开发区建立联系,就“欧洲城”国际社区项目进行初步商讨;邀请拉脱维亚驻华商务参赞率企业家代表团访锡,与企业进行合作洽谈。及时发布匈牙利、泰国等城市投资环境介绍。三是加强沿线国家国际防疫合作。向波兰绿山市等沿线10国13个城市发去市长慰问函,捐助防疫物资;广泛组织发动民间力量积极开展对外抗疫物资援助活动,协调有关团体和企业向波黑、柬埔寨、埃塞俄比亚和意大利等沿线国家捐助防疫物资;积极协助斯洛文尼亚、爱尔兰、拉脱维亚等国政府在锡采购防疫物资。

  (三)主动应对形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发挥资源优势,服务推进对外经贸合作

  一是积极组织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组织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爱尔兰科克市举行的“中爱商业峰会”线上会议;邀请欧盟商会代表访问我市相关开发区并洽谈建设“欧州城”国际社区项目事宜。二是有效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配合省外办组织召开“江苏走出去企业与泰国驻沪机构投资政策交流会”,推动我市企业走出去项目顺利发展;全力配合做好2020无锡日本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2020无锡韩国产业链对接合作大会、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第十二届国际新能源大会等大型国际交流活动嘉宾邀请、礼宾接待、翻译服务、宣传等相关工作。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正式设立“外事服务站”,提供专业化涉外咨询服务。

  2.突出友城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一是组织友城结好庆祝活动。宜兴市与日本常滑市结为国际友城获全国友协正式批准。与德国勒沃库森市举办庆祝结好15周年“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与日本相模原市举办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向白俄罗斯友好交流城市博布鲁伊斯克市、比利时鲁汶市赠送城市吉祥物—阿福、阿喜。二是深入推进友城文化交流。选送我市青少年作品参加日本由利本庄市举办的2020《国际儿童绘画交流展》和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政府举办的抗疫创作活动;在市民中心展出友城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城市宣传展板,选派二胡演奏者参加美国友城圣安东尼奥线上音乐会;完成 “江苏省第三届国际友城绘”获奖城市作品证书及纪念品发放;邀请塞尔维亚等21国24个友好城市及友城开拓目标城市参加“第四届江苏省国际友城绘”活动;组织我市中学生与美国友城圣安东尼奥市、查特努加市和德国博霍尔特市开展青少年线上夏令营等交流活动。三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组织国庆71周年招待会,并在会上授予5位2019年度“无锡市荣誉市民”金章和奖牌。支持市友协成功举办2020年国际友人文化周活动。积极申请推动我市加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获得外交部和全国友协批准。

  3.完善机制推进锡港澳交流合作

  一是落实党委对港澳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市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协调小组工作机制,明确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责。二是全面规划锡港澳交流合作。牵头制定《关于深化锡港澳多领域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三是主动举办锡港澳交流活动。协助香港贸发局在锡举办以“防范金融风险、把握疫后商机”为主题“一带一路”沙龙·无锡站活动。推动团市委举办“青春栖锡,创益有戏”——锡港澳青年云享会活动。

  4.加强涉外管理服务

  规范并积极开展对外国驻华使领馆交往,有效推进我市与相关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和经贸合作成效。加强涉外管理服务,妥善处理各类涉外事件;做好外国媒体工作,讲好无锡故事,营造良好涉外环境。扩大领保热线“12308”知晓度,切实做好对企业的领事保护工作。

  (四)加强宣传服务,营造良好涉外疫情防控氛围

  1.有效开展宣传引导

  我市实施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后,迅速将我市当日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通告、通报和政策等信息,翻译成英日韩3种文字,通过“无锡外事驿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对外发布。

  2.营造复工复产良好环境

  一是及时推送外企复工复产信息。主动与在锡日韩、欧美商会和港商联谊会联系,通报我市关于复产复工的相关信息,解答企业提出的各方面问题。二是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面临问题。积极指导帮助在锡的日资、韩资等外资和港澳企业办理复工手续,及时复产。三是主动支持企业赴外需求。为交通产业集团等企业人员赴外开展合作项目推进办理相关手续。支持市出入境服务中心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设计印制宣传手册。共申报办卡67张,新取卡30张。

  3.开通多语种涉外服务热线

  接听并答复各类咨询电话约4400个,受理微信留言400多条。协助解决在锡外籍人士提出的各类涉外疫情防控咨询和问题,为在锡外籍人士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四)奋战抗疫一线,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

  1. 全力做好境外人员返锡转运工作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先后两次共组织本办39人次党员干部参加我市昆山、无锡机场入境转运工作专班。派遣“党员先锋队”6批37人次赴有关园区、火车站和高速收费站等战疫一线工作。

  2. 牵头协调入境人员防控工作

  一是制定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制定人员入境等方面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有效规范和指导全市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牵头做好空港口岸人员入境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密切相互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全程落实疫情防控闭环要求,牵头完成从无锡空港口岸入境人员的转运及隔离观察工作。

  (五)携手国际友城,有效开展防疫国际合作

  1.及时慰问支持表达关切之情

  主动向日本、韩国、美国等16个国家22个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发送抗疫慰问信。共收到14个国家的19个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以及10个友好组织发来的抗疫慰问信。共接受4个国家11个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及2个国际组织捐赠的防疫物资。共向17个国家的31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以及比利时鲁汶大学等捐赠防疫物资。

  2.国际防疫合作成效广受赞誉

  意大利等11个国家14个城市及韩国驻沪总领事馆先后给无锡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并期待疫情后进一步加强与无锡市的交流合作。日本NHK及11个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或其国家媒体对无锡市捐赠防疫物资进行报道。新吴区“十倍返赠”日本友城丰川市防疫物资善举在国内外媒体引发良好反响,获得我驻日本大使馆点赞。

  3.积极开展国际防疫经验交流

  通过邮件向22个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发送资料,交流分享无锡在疫情防控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做法和注意事项。与美国圣贝纳迪诺郡召开视频会议,通报我市最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抗疫举措,探讨未来合作事宜;参加友城美国圣安东尼奥市举办的抗击疫情经验分享网络会议,介绍我市抗疫经验;帮助指导梅里中学与韩国荣光中学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经验分享会和学生交流会。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