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2-22 15:3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22-00002
发文日期
2022-02-22
公开日期
2022-02-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文件,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及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全市各领域对外合作,不断提升外事管理水平,勇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1年,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及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全市各领域对外合作,不断提升外事管理水平,勇当全省外事战线“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外事统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有新举措

  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统筹全市对外合作资源,组织实施国际交流“深耕计划”。

  1.精心制定实施意见。起草《无锡市推进国际交流“深耕计划”实施意见》,从优化我市深耕合作对象国别全球结构等七个方面对深化推进全市国际交流合作进行总体规划,并列入《无锡市2021 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

  2.健全机制建立平台。成立市外办国际友好城市产业对接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市外办内设处室与基层板块对接协同机制,积极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汇集国际资源,创立“深耕友好 锡望无限”国际产业对接平台、中荷大数据产业合作平台。

  3.主动衔接对外合作。及时梳理友城重点优势产业对接项目,多次召开线上线下对接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市相关地区、职能部门、单位和行业协会,与荷兰等国友城政府、科研中心、企业、大学深入探讨开展高新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举办首届中国(无锡)-荷兰大数据产业研讨会;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举办“双碳目标下的国际合作”无锡对话会。

  二、推进多元交流,深化友城建设有新内涵

  1.精心策划友城周年庆祝等活动。组织筹办纪念国际友城40周年“深耕友好 锡望无限”国际友好交往图片展活动;先后与新西兰友城哈密尔顿市、日本相模原市、明石市组织结好周年庆祝活动。与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看见无锡·友城同行”之国际友城云互动活动,共邀请24个国家29个友城参加。完成我市国际友城在我省第四届“友城绘”活动中获奖作品证书和纪念品的发放,积极邀请友城参与第五届“友城绘”活动。

  2.积极拓展友城多领域交流。组织全市参与友城各类交流活动,主要有韩国金海市“市民日”、清州市“国际友城摄影展”、俄罗斯喀山市的“我眼中的世界”国际少儿线上绘画大赛、日本九州文化协会的“第24届中日青少年书画交流大会”、相模原市综合摄影节、美国圣安东尼奥市“音乐萌芽”、爱尔兰科克市政府中国高级公务员线上培训和网络研讨会等友城国际交流活动。协助市教育局、市文旅局、青山高中与美国友城圣安东尼奥市、查特努加市中学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展对口交流商谈合作。

  3.持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友城交流。积极推动对柬交流合作,主动促成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政府、江苏省外办、无锡市三方连线的“中国江苏省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视频工作会议”在锡召开;圆满承办江苏省“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圆桌会议;协调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柬西哈努克省防疫物资;协助灵山慈善基金会在柬埔寨、泰国开展相关项目。积极推进与蒙古戈壁苏木贝尔省、埃及伊斯梅利亚省的友好关系。承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庆祝活动之第二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

  三、提升品牌活动,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有新突破

  1.集中力量办好重大活动。一是成功举办“2021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4周年纪念活动”。共有99家中外机构、团体、媒体的559名中外嘉宾应邀出席各项活动。会议期间完成四大类46个合作项目的签约。二是成功举办“第十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交流会暨2021无锡国际友城产业对接大会”。来自全球五大洲近30个国家的近百位嘉宾出席。新华社等38家国内媒体42位记者现场报道,发布稿件72条;美联社等50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及重点资讯网站,在20个国家以英、德、俄、日、韩等五种语言同时发布。三是成功主办“双碳目标下的国际合作”无锡对话会。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手,在北京、无锡两地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以及多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外国驻华行业协会代表,多家跨国企业代表应邀参会。四是成功举办国庆72周年招待会。来自法国等17个国家在锡工作的科技、文教专家和企业高管,在锡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同胞以及海外侨胞代表出席。

  2.多方推进经贸对外合作。组织安排市工商联等涉外经贸部门与美国圣安东尼奥经济合作联盟共同举办线上经贸交流会;推进阿斯利康与英国东英格兰-中国联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调市贸促会组织企业参加“智慧出行—新能源车在荷兰网络研讨会”;先后派员出席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2020—2025发展委员会成员第三次委员会、亚太区理事会和第八届全体会员大会线上会议、友城英国科克市召开的“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中的中爱商业伙伴关系”虚拟商务峰会等活动。

  3.拓展渠道推动港澳合作。扎实推进《关于深化锡港澳多领域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有效落实,召集市各相关部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调研落实措施。先后接待香港贸发局驻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和驻江苏代表,就利用香港服务业优势,助推我市企业“走出去”等合作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邀请无锡企业参加在港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

  4.加强与使领馆交流合作。法国驻华大使和驻沪总领事、美国驻沪总领事等访锡时均表示,将尽全力推动本国与无锡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更多领域深入交流。埃塞俄比亚驻沪总领事应邀来锡参加“发现江苏·走进最美湖湾区”活动。日本驻沪副总领事携12家日资企业与我市相关部门在锡共同举办2021年中日养老产业合作座谈会。

  5.做好重要涉外经贸活动服务保障。先后参与省委书记娄勤俭与韩国SK集团会长视频会、吴政隆省长参加的中美地方应对气候变化视频对话会、江苏省“一带一路”涉外法律服务圆桌会议、无锡与跨国公司总部深度合作视频推进会、2021无锡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圆桌论坛等省、市重大活动翻译、重要外宾邀请接待和礼宾礼仪等工作。

  四、规范管理服务,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有新作为

  1.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规定要求,指导各团组完成好出访任务。完成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系统顺利建成并上线运行。会同市商务局审核外籍人员通过“快捷通道”来华申请,并加强对各市(县)、区政策指导。

  2.规范涉外业务管理。规范举办重大活动、外宾来访等涉外事项的管理。加强海外领事保护工作,提升境外公民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妥善处理各类涉外事件和领事保护事件。

  3.优化提升涉外服务。根据市政府分工,牵头组织2021年度“无锡荣誉市民”评选前期相关工作,所推荐人选报经市政府同意后,经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授予罗加乔夫·亚历山大等6位市外人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开展“暖心惠企”走访企业活动,协助解决困难诉求。启动“无锡市重点企业外事服务专员项目”,设立“红豆集团外事服务站”“无锡国际生命科技创新园外事服务站”。制作英日韩语版“中国绿卡政策宣传折页”“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和 “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发放给在锡外籍人士近3500份。

  五、注重完善机制,组织涉外疫情防控有新担当

  1.重点做好入境人员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外防输入”总体要求,突出做好无锡机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上海入境昆山转运来锡人员的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市涉外防控相关成员单位加大对入境人员旅居史的核查,落实检测及相关防控措施。

  2.不断完善涉外防控工作机制。拟定实施江阴港口国际航运船舶船员轮班及登陆工作方案。优化昆山转运来锡人员工作方案。根据无锡机场入境航班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各板块承接保障方案。牵头制定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及消毒工作方案。多次召集市涉外防控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相关板块指挥部负责同志,就新增定期航班等相关问题进行会商。

  3.加强涉外防控工作督查协作。多次赴机场、港口入境口岸,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快捷通道”入境人员集中企业开展实地督查检查。在全省率先建设数据平台,通过“灵锡”App受理企业申报,并定期检查。针对印度等国疫情的不断恶化,会同市商务局对各板块、重点企业发出通知,对来自印度等国家的高风险集装箱及货物开展专项检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