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市外办积极参与RCEP专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九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与RCEP国家间经贸交流合作情况的汇报。

  前期,由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牵头,市外办、市商务局、无锡海关、市贸促会等相关部门、部分市人大代表以及江南大学有关学者组成专题调研组,围绕我市落实RCEP协议、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新吴区综合保税区,重点关注RCEP框架下我市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情况;实地走访了小天鹅电器、松下能源、雅迪电动车、中科微至等重点企业,现场收集企业反映的相关情况。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及“走出去”企业关于拓展无锡与RCEP国家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我市构建对外开放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思路举措、意见建议。通过此次专题调研,调研组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为抢抓RCEP生效元年新机遇,今年以来,市外办持续推动我市与RCEP国家友好往来,不断提升相互合作内涵:年初举办RCEP友城合作论坛,与日本、韩国、柬埔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友城市长、驻沪总领馆及商务机构和知名企业代表,就RCEP协定签署后政企民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并设立合作机制;策划“对接RCEP 共赢开放未来”系列国别主题经贸活动,成功举办马来西亚经贸投资说明会、中国(江苏)—柬埔寨“丝路电商”合作柬埔寨国家馆项目启动等专场活动,支持企业拓展RCEP国家“朋友圈”;促成第三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继续落户无锡,邀请RCEP国家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参与,有力促进了双方民间交往、民心相通。下一步,市外办将继续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助力我市高质量对接RCEP战略机遇。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