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内外兼修打造城市IP,友城相聚叙友情、话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讲好“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IP故事,打造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3月20日,第十一届无锡国际友城交流会暨“塑造城市IP 赋能国际传播”无锡对话会在无锡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爱尔兰、美国、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的友城市长们围绕“打造城市IP品牌”和“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各抒己见。

  01精塑城市IP,友城们“有妙招”

  清名桥、东林书院、小娄巷等文物胜迹,宜兴紫砂、惠山泥人、锡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顾恺之、徐霞客、钱钟书、徐悲鸿等文化名人,都是无锡耳熟能详的城市IP,他们以简洁、立体、生动的形象助力无锡提升城市综合影响力,搭建起融入国际话语体系的友好桥梁。国际友城们又是如何讲好城市IP故事呢?友城代表们纷纷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安孝大:韩国蔚山市副市长

  “我们正致力于将蔚山市打造成最具投资价值的梦想之城。”现场安孝大“晒出”蔚山市经济、产业发展的“成绩单”:该市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色金属,目前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蔚山市是韩国唯一一个率先布局二次电池产业的城市,也是构建完整的二次电池全周期价值链的城市;韩国50%的氢气在该市生产,目前正建设氢气输送管道和世界领先的氢气配套设施……此外,该市还集聚着现代汽车、现代重工、现代维普、三星等众多世界级公司,对外资企业十分有吸引力。

  韩国蔚山市

  蔚山市是韩国六大广域市之一,主要产业有汽车、造船、石油化学制品等,产业实力雄厚。无锡与蔚山市于2013年9月正式结好,此后我市经开区先后与蔚山经济振兴院、蔚山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展开友好合作。

 

  石井贤之:日本相模原市副市长

  “在日本的关东地区、距离东京大概四十公里坐落着相模原市,该市兼具城市繁华与自然美景,是日本首都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市民对城市的自豪和依恋,该市形成‘政府、企业和市民’通力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以辖区内一家名叫日本食品生态中心的企业为例,该企业以重新赋予被浪费食品新的价值为经营理念,每天对日本各地餐馆产生的约35吨的废弃食品进行分类切碎杀菌和发酵处理,然后将其加工成为液体饲料。”

  日本相模原市

  “近5000人次”的互访活动见证着无锡市与日本相模原市的深厚友谊。自1985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两市在经贸、教育、体育、艺术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黄涵威:马来西亚怡保市副市长

  “目前,怡保市政厅正在努力将该市打造为马来西亚具有吸引力的旅游胜地。我们以潮流(Hipster)、遗产(Heritage)和健康(Health)的‘3H’概念打造旅游业,潮流需涵盖时尚、艺术、文化、音乐和哲学等内容,而怡保街头的咖啡馆、精品酒店、当地的民居民俗和以上需求不谋而合;同时,该市保留着很多历史遗产,街头巷尾雄伟壮丽、坚固结实的古建筑让每位游客流连忘返;发挥该市的生态自然优势,将养生保健和康复治疗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健康服务纳入城市IP品牌打造,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马来西亚怡保市

  怡保市是马来西亚霹雳州的首府,工商业及交通中心,因随采锡业兴起,历有“锡都”之称。21世纪以来,怡保市在旅游和国际赛事上也有辉煌的表现,极大推动了怡保在世界的知名度,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音乐之都”的称号。无锡和怡保于2013年建立联系并开展友好交流,两市在文化、教育、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

  基兰·麦卡锡:爱尔兰科克市市长

  “未来几年,科克市将全面展示作为新兴规模性国际中心,推动爱尔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发展计划。该战略的目标是要让科克成为世界一流城市,它将有助于扩大科克的城市潜力,帮助其成为国际知名的宜居宜业之城。卓越的文化不仅对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吸引游客至关重要,还为社区提供了最好的机遇和体验,在接下来的20年,科克将投资1.2亿欧元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并扩建一系列以海事为核心的景点,大力发展城市文化遗产。明年,我们将举办欧洲海事日,继续推动国际合作。我们和无锡多年来建立起的关系和纽带也将不断向前发展。”

  爱尔兰科克市

  爱尔兰第二大城市科克市,该市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中心和全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信息通讯技术十分先进,制药业、旅游业较为发达。多年来,无锡市和科克市在教育、人员培训和经贸合作等领域均开展了实质合作。

  02书写城市IP“出海记”,“金点子”频现

  缔结50对国际友城、50多对友好交流城市,无锡的“国际朋友圈”正不断扩大。

  去年以来,无锡积极赴粤港澳大湾区及新加坡、日本、韩国、柬埔寨、英国、沙特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举办“在伦敦遇见无锡”城市视觉展、“似是故人来”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西港特区成果展,精心书写城市IP“出海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无锡形象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聚焦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友城市长们为无锡传经送宝,献上锦囊妙计。

  阿夸内塔·沃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方塔纳市市长

  “照顾到城市市民所需的方方面面,建设环境更美好、居住更舒适的城市。”阿夸内塔·沃伦表示,该市许多基础设施还是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状态,因此目前专注于公共领域的配套设施改造提升,为市民、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她列举了医疗领域的例子:方塔纳市有多种不同的社区和多元种族,很多人面临因肥胖导致的糖尿病问题。目前该市正加紧改善整体公共卫生状况的步伐,和学校、社区等基层管理机构共同促进基础健康教育,并不断加强和医院的密切合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方塔纳市

  方塔纳市文化发达,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就是刘易斯图书馆和技术中心。方塔纳同时也是深获中国投资客喜爱的城市。许多投资者都将方塔纳作为投资的首要目标,如今的方塔纳不仅交通便利,城市规划良好先进,购物、娱乐也十分便利,是中国移民在加州的主要移入地。

  米哈利·巴巴克:匈牙利萨瓦市市长

  “萨瓦市城市规模较小,但历史悠久,是匈牙利的象征之一。我们的城市是杰出的旅游目的地,拥有许多公园与河流,自然环境优美,这与无锡非常相像。我们还有雄厚的农业、加工业,拥有东欧最大的种子工厂及其他农产品,这是我们与无锡开展合作的基础。萨瓦市农业企业的上市公司也很多,照明产品、小家电和服装都有着很好的销量。很高兴来到无锡,学习到许多关于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期待回去后学以致用更好建设家乡。希望借此活动进一步加强各城市之间的人文交流。”

  匈牙利萨瓦市

  萨瓦市位于匈牙利东南部,是1920年以前匈牙利王国的地理中心,也是匈牙利著名的农业科技、水利枢纽和水产养殖中心,农副业发达。2005年,无锡与萨瓦市签订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多年来,两市团组互访频繁,在科技、文化艺术、新能源产业、教育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阿曼德·苏巴什:阿尔巴尼亚费里市市长

  从繁华的城市街景到静谧的乡间小道,从历史悠久的建筑到智能先进的现代设施,阿曼德·苏巴什带来的一段视频生动展现了费里市独特的风情韵味。“费里市是阿尔巴尼亚三大城市之一,在农业工业旅游和贸易等领域取得了亮眼成果。此次的无锡之旅令我十分期待,感谢无锡市政府的盛情款待,希望今后能在更多领域和无锡市开展合作交流。”他说。

  阿尔巴尼亚费里市

  2014年,无锡与阿尔巴尼亚费里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备忘录,至今恰巧10年整。费里市是阿尔巴尼亚费里州首府,是阿尔巴尼亚第三大城市,同时也是全国公路枢纽。多年来,两市积极组织代表团互访,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交流。

  严镇燮:韩国利川市副市长

  “韩国顶级大米国王牌利川大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手工艺民间艺术领域创意城市、拥有韩国生产规模最大的海力士生产基地……很多人可能对利川市不熟悉,但该市却在大韩民国赫赫有名。在海力士的协助下,该市积极培育大大小小的半导体零部件企业,并致力于打造一个半导体综合解决方案中心。无锡是个开放型的城市,半导体产业基础雄厚,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和合作,双方能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半导体行业起势成势的‘全新路径’。”

  韩国利川市

  韩国利川市的陶瓷艺术全国闻名,号称“韩国景德镇”。主要生产工艺瓷、日用瓷、粉青沙器(青釉瓷)、青花、刻花瓷、青花釉里红等,产品大部分出口,是韩国陶瓷出口基地之一。该市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陶瓷文化庆典,与世界各国的陶瓷城市交流陶瓷文化,同时在市立陶瓷博物馆里展出历届庆典的获奖作品。无锡与利川市的交流是以产业促友好的典型案例,2005年,无锡市经贸招商团访问利川市海力士公司,协商推荐无锡市与利川市建立友好关系。

  围绕打通外籍人士在锡经商、学习、旅游的堵点,以暖心服务不断增强对海外各层次人士的“锡”引力,助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无锡为在锡外籍人士准备的“大礼包”获得现场点赞连连。“欢迎大家多来无锡走走看看,带动更多海内外朋友认识无锡、关注无锡、推介无锡。”活动最后,相关人士向大家发出热情邀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