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5-08-14 14: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15-00003
发文日期
2015-08-14
公开日期
2015-08-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机关,公文,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外办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外办的指导支持下,市外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外事渠道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不断优化外事管理服务,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基层和群众水平,以外事工作的实绩为“四个无锡”和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主要工作亮点

  

1、无锡市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联合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全市新结交两个国际友城。无锡市与墨西哥普埃布拉市、宜兴市与美国海威市结好获全国友协批准。无锡全市国际友城共48对,市本级27对,市(县)区21对。

  

2、全年新增APEC商务旅行卡483张。总卡数已达780张,居全省前列。

  

三、今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1、深入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七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从2月下旬至10月上旬,在全办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坚持思想发动,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收看了《吴仁宝》、《焦裕禄》等教育警示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专题讨论4次;集中学习13次,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市委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17人次,参学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广泛征求意见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扎实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活动。办党组成员带队先后8次赴20家企业和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广泛开展谈话交心和座谈交流活动。累计召开座谈会11次,参加人员超过120人次,开展谈心谈话60多人次。向上级部门、横向单位、基层外办和服务对象等发放调查问卷70余份,总结意见建议33条。三是坚持聚焦“四风”,把查摆问题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保证。办党组结合本办和外事工作实际,共梳理出群众观念不够牢等6大类问题,根据市委“四查四治”要求,具体查摆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具体表现。四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结合前期征求的意见建议,认真准备发言材料。会上,班子成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办机关党支部、友好服务中心党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等3个基层党组织也先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五是坚持示范效应,把领导带头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成立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明辉组织制定全办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方案,主持撰写办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审阅把关党组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及办中层正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牵头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及建章立制计划。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分管处室和基层单位及企业的意见建议;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参加并指导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六是坚持标本兼治,把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根据中央、省市委新精神和新要求,制定完善了3项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2项涉外管理制度和8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全办规范运作、严格管理的引导和倒逼机制,有效加强了办机关内部建设和管理。  

2、全力推进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

  一是主动参与推动重点项目落户。经我办大力推进,与丹麦友城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政府就成立中丹土壤修复技术中心,推动包括无锡城发集团与丹麦的Cowi公司、Geo公司焦化厂地块土壤修复项目在内的环保合作项目等达成了一致意见,4月下旬,在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见证下,无锡与丹麦友城拜瑟克伦城市联合体签署开展环保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第一期,正启动第二期合作。  

二是主动邀请外方“走进来”开展合作。先后邀请美国加州、芬兰拉赫蒂市、英国埃塞克斯郡、法国米卢兹市、瑞士卢塞恩州、荷兰北布拉邦省、荷兰驻沪总领及荷兰贸促会、德国杜塞尔多夫市和勒沃库森市等省市政府、经贸代表团来锡,与市相关经贸部门、企业洽谈投资合作,举办城市推介会,考察无锡有关企业,商谈污染物处理、清洁技术、软件开发太阳能、医疗机械、教育、会展等领域的合作。蔚山市经济振兴院与胡埭无锡经济开发区签订友好园区合作协议,并出资在锡召开“2014中国无锡-韩国蔚山中小企业贸易洽谈会”,我市50余家企业参会。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洽谈投资。组织无锡惠山区生命科技园赴南京参加英国埃塞克斯郡举办的生命科技研讨会,与英国生命医药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对口交流与洽谈。通过工商联组织了企业家赴葡萄牙友城卡斯卡伊斯和西班牙帕特纳自由贸易区考察交流,洽谈投资合作事宜。推荐了我市12家企业赴蔚山参加“2014韩国蔚山-中国无锡中小企业贸易洽谈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四是组织经贸洽谈推进中外合作。在第七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会期间,组织了经贸和旅游分论坛,主动邀请无锡企业与参会的外国友城代表团洽谈经贸合作,各种合作考察洽谈活动超过70余次(场)。无锡海润光伏计划在匈牙利萨瓦市建设光伏厂;无锡华鑫混凝土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市达成了在切市投资建设水泥厂的项目意向;无锡诚雄国际经贸公司等多家企业与罗马尼亚弗勒希察市就太阳能、生物质能、环保厕所、温泉度假娱乐设施建设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与巴西、南非、日本、乌克兰等国的企业就开展新能源、造船、污水处理、电动车、食品、原料木材、农副产品、环保等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  

3、积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交流  

一是官方对外交流层次进一步提升。全年共邀请接待来访外宾124批1439人次,其中国宾1批,省部级以上外宾11批104人次。通过主动邀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一行来锡进行访问,这是24年来首个来访的外国总统。通过我办精心安排,卡尔扎伊总统对无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赞誉无锡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国际奥委会主席夫人等重要外宾先后应邀来锡参观访问和考察洽谈,有力地推进和扩大官方对外交往交流,加深无锡与外国高层及地方政府间的友好关系,为我市与外国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二是国际友城关系不断深化发展。与德国友城勒沃库森市签署了新一轮友城协议、加强经济合作关系备忘录、学校校际交流协议,与德国友城博霍尔特市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无锡与墨西哥普埃布拉市、宜兴与美国海威市结好请示已上报全国友协,年内有望获批。无锡还与孟加拉国锡尔赫特市签署友好交流协议,与阿尔巴尼亚费里市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滨湖区与法国翁吉安雷班市签署友好关系意向书。全力推进与俄第五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市、罗马尼亚弗勒希察市、马来西亚第三大城市怡宝市、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市、土耳其卡尔西亚卡市友好建立关系。  

 三是“国际交流平台”品牌效应更加凸出。圆满组织举办了以“旅游与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无锡市国际友城会。共有来自美、德、法等24个国家的51个省、市、友好协会、社会团体和企业、驻沪总领馆代表团共252名嘉宾应邀参会,其中有30位省长、市长和副市长。印尼、马来西亚、孟加拉、泰国等周边国家城市也首次派团与会。围绕会议主题,来自美国、日韩、泰国、柬埔寨的10多个城市与我市一起,进行了大会交流,宣传推介各自城市的旅游特色和环境。会议期间举办了经贸、旅游分论坛,外国工商界人士与我市经贸部门和企业开展了80多人(场)次的对口洽谈,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和意向。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考察文化景区,观看“梦回江南”的演出,走进企业、学校和市民家庭交流考察,主动宣传和展示了无锡城市的良好文明素质和和对外开放新形象。通过举办国际友城会,放大了地方外事活动服务中央总体外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达到了一般外事活动难以企及的国际效应。  

四是与外国驻华使领馆继续保持密切交流。先后接待美国、荷兰、法国、瑞士、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捷克和塞舌尔共和国等驻沪总领馆总领事和官员。进一步推动各国与我市在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韩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康国连续两次来锡访问,商谈韩国韩亚航空与大韩航空公司和我市苏南硕放机场的合作,有望今年底实现每周2个航班直飞无锡。美国驻沪领馆推荐美国教授来锡举办 “企业创新生态系统讲座”;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信息产业处领事来我市探讨有关城市综合应急指挥系统、城市综合应急管理未来发展规划及合作可能性。  

五是港澳工作和民间对外交流稳步加强。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成立了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梳理总结近年港澳工作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加强与我市港澳政协委员的联络交往,密切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贸发局联系和合作,参加了香港贸发局南京办事处成立典礼,市港澳办负责人赴港与香港无锡商会、江阴商会和旅港无锡同乡会等民间团体进行了接触和交流。继续推动民间对外友好交流,举办了“2014太湖国际樱花节赏樱周”活动,举办了日语演讲比赛、韩国木槿花园建设启动仪式、中日民间人士话友好及系列日韩文化展示活动等,共有约500多名日韩友好人士参加了活动,受到了各方关注和称赞。先后接待了日中共同樱友谊林保存协会等13批126人次的外国民间友好人士。  

六是社会事业对外交流更加丰富。经我办联系推进,中医院与法国尼姆大学医疗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互派了医生进行进修培训;组织市医疗代表团赴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参加世界干细胞大会和第37届乳胁癌研讨会;推动德国勒沃库森市的卢卡斯县长中学与辅仁中学、冯施泰因男爵中学与无锡市第六中学分别签订友好学校协议,明年起开展师生交流互访;爱尔兰科克市基督兄弟中学与无锡大桥中学达成了建立姐妹学校的合作意向;组织江南中学师生代表团赴日本明石市、山禾合唱团赴韩国金海市进行交流演出;安排市乒乓球协会组团赴韩国蔚山进行体育交流;安排市人社局、民政局、市文广新局派员分赴日本友城相模原、明石市研修和韩国金海市研修,安排我办2名人员分赴韩国蔚山市和爱尔兰科克市进行研修。还先后组织市残联代表团、媒体代表团赴美国圣安东尼奥市交流访问。  

4、不断优化因公出国(境)和涉外管理服务  

一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央、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一系列规定,确保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规范有序。在公出(国)境人员严格控制在计划数内。加大对国有企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的管理力度,将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因公出国(境)纳入年度因公出国(境)计划,严格审核其专业资质、赴外交流内容和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外国人来华邀请规章,与市商务局保持密切沟通,了解邀请来访外国人最新动态,及时传达外交部、省外办外国人入境管理的最新精神,协助驻外使领馆做好日常信息核对工作,未发生违规邀请外国人入境事件。  

二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活动承办部门沟通,办领导亲自带队赴中央外办、外交部、省政府汇报情况,及时完成护照签证等手续,确保市主要领导率经贸代表团访问美国、墨西哥等重要境外招商活动按计划圆满完成。主动走访调研,了解全市对外交往重点目标,积极主动参与保障好全市大型赴外经贸活动出国团组的审批、申报、护签等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主动与外国驻沪总领馆保持沟通协调,提高我市企业人员申办签证的获签率。继续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申办力度,今年,APEC商务旅行卡获卡量483张,在全省名列前茅。推动成立了市APEC卡商务协会,有效提升外事服务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作用。积极向赴外企业宣传领事保护政策和知识,全力协调并圆满完成马航MH370航班我市失踪人员家属赴京相关事宜和三元钢铁有限公司在利比亚滞留人员撤离工作。  

四是主动营造和谐涉外环境。注重通过外国媒体,开展对外宣传。接待了日本富士电视台记者采访华西村活动;举办“无锡国际赏樱周”时,邀请了日本十一家驻沪媒体记者来锡采访,日本读卖新闻刊发了《以樱为媒,中日民间交流保持热络》的文章;邀请德国《商报》首席执行官嘉伯·施泰因加特率团来锡采访黄莉新书记,并撰文《通过无锡认识多极世界秩序》,对无锡以及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日报》英文版就无锡的国际友城发展情况采访了外办主要领导。俄罗斯主流媒体《共青团真理报》介绍了无锡市情,并对无锡与俄罗斯第五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市开展友好洽谈进行了宣传报道。  

五是积极参与全市重大涉外活动。认真组织承办了无锡市人民政府了国庆65周年招待会,创新会议形式,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参与我市举办的“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承担了来自亚、欧、非、大洋洲等15个国家的元首夫人和政要、联合国驻华机构代表10团组共计63名重要外宾的翻译接待陪同礼宾礼仪工作。获得中外方一致好评。我办还参与了无锡市国际新能源大会、环太湖公路自行车赛等全市举办的大型涉外活动的礼宾礼仪和翻译服务工作。  

四、明年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安排  

2015年,我办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强大动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外事优势,推进全市各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构筑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平台,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丰富对外交流形式,扩大对外开放度,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坚持依法行政,不断优化服务管理理念,提升外事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成效,以外事工作的不断发展为建设“四个无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凸显一大方针,服务推进无锡转型发展跃上新层级。  

坚定理想信念,凸显外事工作“为中央总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两为方针的遵循力度,立足于无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服务推进无锡转型发展跃上新层级,创新改革外事工作理念、发展路径、抓手和方式,走出外事办外事,“识大局、接地气、重质量、创实绩”。  

2、推进两个友城结交计划,着力搭建对外交流新平台。  

一是推进实施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国家友城结交突破计划。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提质增量”原则,重点考虑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城市特点鲜明、与无锡在经济社会领域发展互补性强、可以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城市为结交目标,主动进行接触联络,加强相互交流交往,为实现重点国家友城结交的新突破打下牢实基础二是推进实施2015年新结交两个国际友城计划。力争取到2015年底无锡友城总量达到50个,继续走在全国地方城市友城总量的最前列。  

3、举办三个重要涉外活动,全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新渠道。  

一是精心筹划举办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为主题的无锡国际友城“观山论坛”。与已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意大利友城维琴察市、墨西哥友城普埃布拉市、法国友城尼姆市、韩国友城蔚山市、美国友城圣安东尼奥市等联手举办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保护”为主题的无锡国际友城“观山论坛”,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二是精心组织举办国际友城企业专题洽谈会。以开展实质性合作为目标,通过我市的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政府,组织邀请其相关企业来锡,与我市企业开展“专、小、实、灵”的经贸洽谈活动。三是精心组织举办APEC国家驻上海总领馆与市APEC商务协会联谊活动。通过我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友城、外国商会和经贸机构等途径以及组织APEC国家驻上海总领馆与市APEC商务协会开展联谊活动等方法,加强对外合作信息的了解、掌握和传递,有效促进全市企业对外经贸合作。  

4、推进四个层面对外交流,倾力城市国际化取得新突破。一是推进官方的高层对外交流。积极邀请外国政要、社会各界名流等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外国嘉宾来锡访问,提高和扩大无锡的国际知名度,推进对外合作;二是扩大社会事业对外交流合作。继续推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三是精心组织举办友城结好庆典活动。本着 “热情、简朴、务实、高效”的宗旨,加强与相模原市的联络沟通,共同筹划两市结好30周年庆祝活动总体方案和内容,深化和推进两市间多年形成的友好关系;四是有效推进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围绕提升外事工作影响力,扩大城市的对外开放度。组织更多市民参对外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开展太湖国际姐妹湖结好活动,进一步提升放大无锡的国际影响力。  

5、完善五项涉外管理服务,务求外事为民再获新提升一是优化因公出国(境)管理服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审批审核;二是加快推进因公出(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三是完善领事保护服务。加强宣传,帮助我市在外公民了解中国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和服务范围。加强与我国驻外使领馆及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建立全市领事保护协调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四是提升外事社会化服务质量。扩大和完善市出入境服务中心签证、领事认证等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范围和领域;继续加强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力度和效率,保持增速全省领先;支持APEC商务协会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合作。五是依法规范涉外管理。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