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8-31 16:5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16-00007
发文日期
2016-07-05
公开日期
2016-08-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公文,文件,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外办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努力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与外事工作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统筹起来,不断创新外事工作理念、发展路径、抓手和方式,积极推进外事“两为”服务跃上新层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拓展渠道促合作

    高度重视并积极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机遇,利用各种渠道和机遇,主动围绕国家战略导向拓展新的国际友城,推进与我市的交流合作。

    1、大力推进与柬埔寨合作成效明显

    一是加强双方高层互访增进互信。3月18日,柬埔寨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率省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来锡访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润明省长一行,双方就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推进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润明省长感谢无锡在西港特区建设上给予的支持帮助,高度赞扬西港特区为西哈努克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6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率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柬参加西港园区“百家企业入园”仪式,柬埔寨首相洪森等五位副首相、柬政府主要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园区出席庆典仪式,洪森首相对园区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希望将园区打造成柬埔寨的“深圳”,成为中柬合作和友谊的典范。中央和省市三级媒体对西港园区的发展都进行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并高度评价。

    二是积极促成双方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率领的省政府代表团访锡期间,赴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与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双方同意在热带病防治领域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合作、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共同打造“中柬热带病防治和研究合作中心”,为柬埔寨疟疾、血吸虫病等热带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先期将开展消除疟疾的策略和技术、血吸虫病防控策略和技术等热带病防控和监测合作项目。3月初,主动邀请安排西省环保局局长和规划局副局长来锡短期研修,参观学习,柬方感觉受益匪浅,希望更多地学习无锡在环保、城市规划方面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垃圾发电技术,希望无锡方面有关企业可以赴柬开展相关方面投资合作。还通过援建图书馆、开展义诊活动、开展中小学友好学校结对、设立“无锡奖学金”、邀请优秀西港青年访锡培训、推进西港大学筹建项目等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友好关系不断深化。

     2、加强中东欧地区友城的开拓交流

    通过努力,5月,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首次派团访锡,考察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探讨经济社会多方面合作,并邀请我市参加6月和9月在该市举办的国际艺术节、国际经贸论坛。与圣彼得堡市瓦西里岛区续上了中断4年的联系。与罗马尼亚中部大省哈尔吉塔省、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市、阿尔巴尼亚第三大城市费里市,现均开展着密切而又深入的交往。与马其顿稻米之乡科查尼市成功牵手。4月,科市市长拉特克·迪米特洛夫斯基一行访锡,与我市签署两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最大的工业中心博布鲁伊斯克市建立了联系,商定两市友好意向书条款内容,拟于11月无锡友城大会期间在锡签署。此外,还与法国大诺瓦西市、意大利瓦雷泽市等进行了初步接触。并准备与意大利的纺织业之都、位于米兰周边的科莫市开展交往。

     3、找准时机开拓结交非洲地区友城

    接待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一行,我们提出,希望与江苏阳光集团即将投资合作的阿达玛市、无锡金茂公司已经投资合作的阿瓦萨市建立联系,获得埃方积极响应。接待塞内加尔总统外事顾问奥马尔·邓巴·巴先生,推介了塞西部法蒂克大区首府、现任总统麦基·萨勒的家乡法蒂克市,以及西非最古老的海港、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圣路易市与我市开展友好交往。

(二)围绕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积极搭建平台求实效

    主动围绕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外事渠道和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有针对性地牵线搭桥,促成实质性经贸合作,取得良好成效。

1、利用现有的友城平台推进合作

    经积极推进,我市友城芬兰拉赫蒂市地区发展有限公司和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缔结友好合作园区关系。在此框架下,作为合作首个试点项目,无锡万象公司和拉赫蒂C-Advice公司已就超市货架项目展开设计合作,并联合申请中芬项目合作经费。支持服务我市外贸企业成功向友好交流省郡---罗马尼亚哈尔吉塔郡出口五大集装箱货物,包括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板、汽车零部件、钢板和液晶显示屏等。哈尔吉塔郡工商会就此表示,将把无锡作为首选贸易合作伙伴,希望两地工商会建立友好商会关系,定期举行企业对口洽谈会,让更多哈尔吉塔企业成为无锡产品的经销商和代理商。邀请有“稻米之乡”美誉的马其顿科查尼市来我市举办“2016春夏服装服饰商品(无锡)交易展销会暨农副产品食品交易会”,并与市华博国际会展策划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初步达成在新体中心继续展销科查尼市农副产品的合作意向。

2、创新思路构筑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

    3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长罗伯特·道尔应邀来访,与汪泉市长就进一步加强两市经贸及其他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共同签署了两市建立国际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协议书。这是我市结交的第二个国际知名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在友城之外拓展的对外交流合作新平台、新渠道。墨尔本市非常重视对锡经贸交流合作,希望相互借助优势资源和产业在相互投资、城市规划建设、旧城改选、清洁能源、水处理等领域开展双赢合作。

3、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外事活动了解信息促成合作

    在接待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一行时,协助其成功举办投资情况推介会,组织了近百家无锡企业参会对接,了解赴埃开展投资合作相关政策和合作需求。通过面向一线企业和经贸机构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及时把欧洲经贸第一、第二期信息翻译并提供给市APEC商务协会,为企业寻找商机,有企业家对其中两个项目比较感兴趣。组织了五家无锡农业企业赴南京参加省外办、省农委、以色列上海总领馆、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对外贸易司联合主办中以现代农业技术商务对接会;经沟通,南非萨索尔堡原商会会长表示愿组织企业来锡参加新能源大会。此外,接待土耳其能源部前副部长塞拉哈亭·琪曼一行访锡时,重点就新能源投资、光伏电站建设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探讨。

(三)围绕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大力拓展交流树形象

    顺应扩大全面开放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精心接待世界各国来宾,继续巩固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加强横向协作,发挥外事优势,积极推进全市社会事业多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和声誉。

1、认真组织接待各国嘉宾加深信任增进了解

    上半年,共接待外宾61批次657人次,其中部级5批次164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内容繁重等困难,先后圆满完成所有外事接待任务,包括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宣教委员会副主席盖本兴,柬埔寨西哈努克省长润明、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阿尔卡贝·奥克贝博士、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长、日本明石市议长、韩国驻沪总领事等多个高规格团组,以及多个无锡国际友城政府和民间代表团。来访团组涉及友好、经贸、城建、教育、体育、培训、环境科技、文化旅游合作等众多领域,有力地推进全市各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2、精心组织筹划周年庆活动增进友城间的友谊与合作

    一是组织举办与日本明石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5月初,汪泉市长率代表团访问明石,参加了两市结好三十五周年明石活动,与明石市长泉房穗共同签署了无锡与明石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加强青少年交流的协议书。明石各界友好人士近百人出席了两市结好纪念活动,《无锡旅情》原唱作者尾形大作现身活动现场倾情献唱,现场嘉宾一起回顾了两市35年间的友好交往历程,共同展望两市交往更美好的明天。8月,无锡还将举办庆祝结好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与新西兰友城哈密尔顿市结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年初,组织市民间友好演出团访问哈密尔顿市,参加庆祝结好30周年暨庆祝中国新年文艺演出,与哈市文艺团体同台现演,哈市市长等主要政府官员,新西兰国会议员,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等多位政要出席演出活动,得到了哈市市民的一致好评,被誉为哈市历史上最精彩的演出,为推进友城关系和市民友好起到积极作用。哈市市长于6月21-22日专程访问无锡,参加我市举办的两市结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拜访市主要领导,签署未来五年交流合作计划,进一步推进两市在经贸、现代农业、科研、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合作。

    三是建立长期友好交流活动平台。充分利用对外民间交往资源,全力办好“2016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期间,邀请日本新任驻沪总领事片山和之和日本樱花会三代樱花女王(即第1代、第4代和今年新选出的第26代)出席活动,举行了“2016无锡国际赏樱周”开幕式、“中日樱花友谊林”新栽樱花树仪式举办了日本传统音乐演奏、日本美食讲座和日本夏季和服体验等日本文化展示活动,共有150多名日本友好人士参加了活动,受到了各方关注和称赞,取得了圆满成功。“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将作为我市促进与日民间交流的活动平台长期举办。

3、推动社会事业领域对外交流合作丰富多彩

     与市教育部门携手,推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弗朗斯·普列舍伦小学与无锡市锡师附小建立了校际交流;上半年,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先后3次派团访锡,与体育、教育部门共同合作,洽谈推动足球运动项目合作,助力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计划;5月17日,中国无锡—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一带一路”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在锡正式开班,共有50名来自全市中小学体育或足球教师参加;还将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招募学生赴马市参加为期两周的足球培训夏令营。积极牵线搭桥,依托巴西友城索罗卡巴市资源服务民营企业,开展国际体育产业项目合作,促成无锡民营企业实力体育与巴西法尔考足球学校正式签订了中国地区青少年足球培训和推广独家代理合同。该项目拟在五年内以无锡为中心在全国100个城市建立足球培训中心,着力打造无锡本土体育品牌,法尔考是公认的“世界五人制足球皇帝”,由其创办的法尔考足球学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明星效应;同时,法尔考足球学校与圣保罗大学合作开发的足球和教练教程均已获得了国际足联、欧足联在内的众多权威足球机构的认证。凭借其优异的软硬件储备和丰富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育经验,有望为我市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打下良好基础。与市工商联协作,接待了荷兰国家武术协会一行30人来访进行太极拳交流,并通过武术交流媒介,搭建经济交流平台,与身为武术爱好者的荷兰企业家进行联谊,开展经贸交流合作。

4、借助多方力量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外宣提升形象

     一是借助外国民间力量。主动支持并借力中德民间友好力量 “无锡—勒沃库森论坛协会”推进两市友好交流扩大影响。上半年,德国主流媒体《莱茵邮报》就“无锡-勒沃库森论坛”举行庆祝中国猴年春节招待会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报道称,由勒沃库森市主导的“精彩无锡”活动,不仅在德国引发了中国风,更进入了欧盟国家更多民众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视野。“协会”已成为无锡在德的义务宣传员,“无锡”二字已印在勒沃库森市及德国越来越多市民的脑海。

     二是借助节庆时机。在无锡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和澳大利亚弗兰克斯顿市澳结好三十周年和五周年之的时机,与市委宣传部合作,在友城进行图片展,并将设计制作户外城市吉祥物--阿福阿喜赠送,计划放置在两市人流最为密集的旅游景点哈市国际花园和弗兰克斯顿海滨的无锡步行道,以生动的形象向友城市民和来往的世界各地游客展示宣传无锡,更好地提升无锡国际知名度。

     三是积极申请加入知名国际组织。以京都为首的世界历史城市联盟成立于1987年,著名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京都市担任该联盟会长城市,目前已有63个国家和地区的109个城市加入。京都市有意邀请无锡市加入此联盟,我办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并积极推动此事,按要求迅速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目前,我市已获批成为联盟正式成员。加入该联盟有助于我市与世界各国历史城市开展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多元文化交流和城市合作,有效提升我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5、积极配合参与全市重大涉外活动

     积极参与并配合在我市举办的各项重大涉外活动。积极协调贸促会等协助单位,出色完成“印度文化周暨经贸投资论坛”22名外宾接待工作,活动圆满举办。协助接待了赴锡参加“2015无锡国际赏樱周”的日本领馆官员,进一步扩大了无锡的对外影响。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2016国际马拉松赛”、“2015亚洲击剑锦标赛”和“第37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等活动。

(四)围绕严格规范外事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服务

1、因公出国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

    上半年,全市共批准因公出国(境)人员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主要原因一是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出台以后,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活动的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原计划2015年安排的出访任务被推迟,今年上半年重新启动实施;二是为增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空间、扩大国际合作领域,适度调整了赴访有关国家的频次限制,我市加大了与有关国家的开拓和交往力度,造成党政干部出访数量有所增加。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措施。进一步优化因公出国管理的全流程制度建设。从计划编报及执行、任务公示、人员备案、经费使用、团组审批、出访总结等环节,更加强化制度的刚性力度,切实提高因公出国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确保批准出访的每一个团组、每一个程序都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公开。更加严格的执行党政干部因公出访频次标准。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年度计划管理注重做到总量控制体现刚性、适度灵活保持柔性。全市上半年出访数量基本稳定。充分体现“因事定人,科学合理”原则。

    二是优质完成重要出访任务的保障。上半年,我市重大出访任务明显增多。为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访柬埔寨、日本、韩国等出席重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办领导专程赴京汇报,并与任务承办部门保持密切配合,积极与省外办、有关国家驻沪领馆开展协商,最终按期圆满完成了护签程序,保证了重要出访任务的顺利成行。

2、积极开展涉外管理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成效

     一是加强与各国驻沪总领馆交往。上半年,各国使领馆继续关注我市的发展并保持与我市的密切往来,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驻沪总领事馆代表团共7批38人次相继来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与各国在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表示,无锡科研和产业实力雄厚,莫州最大的工业中心-博布鲁伊斯克市与无锡市有很多相似及互补之处,希望两市尽早建立友城关系,扩大交流合作空间。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光明首次访锡时表示印度驻沪总领事馆已把2016年确定为印度—江苏交流合作年,计划在省内举行一系列活动。3月27-28日,“印度文化周暨经贸投资论坛”在锡成功举行。先后在我市组织了印度舞蹈表演、印度美食节、“中国人眼中的印度”印度艺术展、印度电影节相继开幕等文化活动,由24家印度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还出席了3月28日举行的商务和投资论坛。多家无锡企业与印度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协议。韩国驻沪总领事韩硕熙来访时表示,无锡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开放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韩国驻沪总领馆将继续向无锡介绍更多微电子、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院等领域的企业,实现双方合作更大突破。新加坡驻沪总领事罗德伟说,当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新加坡带来了新的机遇,新加坡驻沪总领馆将持续关注并积极配合这一战略,继续深化和无锡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

     二是继续做好外国记者接待管理工作。继续密切与外国媒体的关系并加强联系沟通,在外国记者来锡减少的情况下,积极邀请外国记者来我市考察采访,有针对性地推介我市的发展成果,包括接待了《朝日新闻》总局编辑委员村上太辉夫等。此外,我们借助无锡举办“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之际,接待了日本共同通信社、东京新闻中日新闻、朝日新闻、时事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社、读卖新闻及NHK驻沪媒体记者,有利提升了我市良好的国际形象。

     三是提升意识优化涉外服务。邀请新当选的荣誉市民列席我市人代会。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阳表示汪市长的话让他充满信心,他建议,政府在推进“产业强市”战略中,应提高高科技产业的比重,并且鼓励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来加强技术力量。来自韩国的金晋燮表示受邀听市长的报告,对企业发展很有意义,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出企业布局调整。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我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推动无锡“十三五”期间在经济强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城市交流合作,推进全市各界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外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一步开创无锡外事工作新局面。

(一)着重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对外交流平台

     1、继续根据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拓展和深化与中东欧、东南亚以及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重点与柬埔寨、俄罗斯、孟加拉国、印度、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乌克兰等国家知名度较高、经济发展潜力大、社会比较发达的区域中心城市务实交往,开展经贸、文化和教育交流及友好往来,为我市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为本市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和一线企事业单位对外交流提供优质服务和支持。

     2、借助国际友城举办的国际性会议、官网、新闻媒体、公众场所、人文交流团组等平台和渠道,加强对外宣传,配合相关部门打响我市吴文化和工商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品牌影响力,说好无锡故事,彰显人文魅力,扩大国际影响。

     3、办好两年一届的无锡国际友城交流会,通过会议推进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创新会议形式,提升成效和国际影响力,切实把友城会打造成为无锡开展对外人文交流、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平台。

4、深化与各国际友城间的人文交流,重点筹划实施好与日本明石市结好35周年、与新西兰哈密尔顿市结好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二)着重根据现代产业发展需求,提升对外合作成效

     1、分类推进我市与外国不同地区优势产业开展合作。依据我市现代产业“四化”发展规划,通过国际友城等渠道,支持推进我市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产业开展合作。

     2、充分利用政府高层影响力推动经贸交流合作,特别是重大项目合作。全力支持配合服务我市企业在柬埔寨西港特区等海外重点投资项目的建设;继续跟进丹麦与城发集团土壤修复项目合作及与芬兰拉赫蒂在锡设立北欧设计中心项目合作。

     3、着力扶持推动本土中小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产业参与国际产业链竞争,积极做好牵线搭桥、信息咨询、协助引进技术和管理等各项服务工作,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源,开拓国际市场。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对赴有关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支持政策,扩大全市各类型企业赴外开展经贸合作签证代办范围。

     4、加强促进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尽快调整市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构建全市港澳工作架构,切实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各市(县)区进行调研,摸清港澳同胞、港澳投资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和完善相关数据库,加强跟踪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组建网络着力搭建港澳工作平台。加强我市与驻港澳中联办、特派员公署、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港澳台司、省港澳办工作联系。推进由各市(县)、区外办为主形成市内工作网络。

(三)着重围绕基层企业群众需求,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1、及时提供有效合作信息。及时了解掌握内外两方面的需求和有效信息,及时通过外办网站、市相关经贸部门等渠道和平台予以发布,提供更多直接对外交流机会,协助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理论、人才和资金。

     2、进一步优化出国(境)管理服务。严格控制下半年出访团组及人员,确保全年总量不超计划数。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平台建设及利用,在全市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探索缩短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时间,为企业邀请外国人来华、领事保护工作向基层开展普及工作。有针对性选择与有关国家驻沪使领馆联系,拓展因私签证代办业务。

     3、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加强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驻外使领馆、公安边防等部门联络沟通和协调,与本市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切实维护好我市在外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省外办,就我市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制定并实施重点境外安全保障机制。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