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外办2016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6-09-01 09:4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16-00008
发文日期
2016-07-05
公开日期
2016-09-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总结,汇报,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努力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与外事工作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当前需求与长远发展统筹起来,不断创新外事工作理念、发展路径、抓手和方式,积极推进外事“两为”服务跃上新层级,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顺应扩大全面开放要求,积极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对外联络和对上争取工作,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加强横向协作,发挥外事优势,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重要外宾邀请以及对沿线国家驻沪领馆的沟通协调,推进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上半年,共接待外宾61批次657人次,其中部级5批次164人,包括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委员、中央宣教委员会副主席,柬埔寨西哈努克省长、埃塞俄比亚总理特别顾问、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长、日本明石市议长等多个高规格团组,以及多个无锡国际友城政府和民间代表团。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驻沪总领事馆代表团共7批38人次相继来锡访问。来访团组涉及友好、经贸、城建、教育、体育、培训、环境科技、文化旅游合作等众多领域,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了全市各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城市国际形象和声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积极申请和充分准备,成功获批加入了世界历史城市联盟,与世界各国历史城市开展历史文化和遗产保护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效提升了我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二)精心组织并积极参与重大涉外活动,扩大城市对外影响力

  积极参与并配合在我市举办的各项重大涉外活动。组织举办了与日本明石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共同签署了无锡与明石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加强青少年交流的协议书。积极开展与新西兰友城哈密尔顿市结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共同签署了未来五年交流合作计划。充分利用对外民间交往资源,全力办好“2016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受到了各方关注和称赞。期间,邀请了日本共同通信社、东京新闻中日新闻、朝日新闻、时事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社、读卖新闻及NHK驻沪媒体记者来锡考察采访,有针对性地推介我市的发展成果,有力提升了我市良好的国际形象。积极协调贸促会等协助单位,圆满举办了“印度文化周暨经贸投资论坛”,多家无锡企业与印度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签订了协议。积极配合市相关部门做好“2016国际马拉松赛”、“亚洲击剑锦标赛”和“第37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等国际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的协调、翻译、接待和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无锡的对外影响力。保持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驻沪总领事馆的密切往来,在发展友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扩大投资引智、深化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作用,为市领导会见普洛斯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三星SDI(株)社长、金鹰集团主席等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提供了规范优质的礼宾服务。

  (三)严格规范因公出国管理工作,优质保障重大出访任务

  按照“因事定人,科学合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因公出国管理的全流程制度建设,从计划编报及执行、任务公示、人员备案、经费使用、团组审批、出访总结等环节,更加强化制度的刚性力度,切实提高因公出国管理的规范化水平,确保批准出访的每一个团组、每一个程序都经得起检查、经得起公开。更加严格的执行党政干部因公出访频次标准。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年度计划管理注重做到总量控制体现刚性、适度灵活保持柔性。上半年,因去年部分出访任务推迟以及适度调整了赴访“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频次限制,我市重大出访任务明显增多,出访数量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为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赴访柬埔寨、日本、韩国出席重要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等重大出访任务,办领导专程赴京汇报,并与任务承办部门保持密切配合,安排专人赴省政府、省外办及上海进行汇报协调、护签特办,圆满完成了任务报批及护照签证工作,保证了重要出访任务的顺利成行。

  (四)搭建长期友好交流活动平台,促成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主动围绕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外事渠道和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有针对性地牵线搭桥,促成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生根。经积极推进,我市友城芬兰拉赫蒂市地区发展有限公司和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缔结友好合作园区关系。在此框架下,作为合作首个试点项目,无锡万象公司和拉赫蒂C-Advice公司已就超市货架项目展开设计合作,并联合申请中芬项目合作经费。邀请有“稻米之乡”美誉的马其顿科查尼市来我市举办“2016春夏服装服饰商品(无锡)交易展销会暨农副产品食品交易会”,并与市华博国际会展策划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初步达成在新体中心继续展销科查尼市农副产品的合作意向。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共同签署了两市建立国际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协议书,就进一步加强两市经贸及其他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与市教育部门携手,推动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弗朗斯·普列舍伦小学与无锡市锡师附小建立了校际交流。通过举办教练员培训班、足球夏令营等活动推动足球运动项目合作,助力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计划。积极牵线搭桥,依托巴西友城索罗卡巴市资源服务民营企业,开展国际体育产业项目合作,促成无锡民营企业实力体育与巴西法尔考足球学校正式签订了中国地区青少年足球培训和推广独家代理合同。该项目拟在五年内以无锡为中心在全国100个城市建立足球培训中心,着力打造无锡本土体育品牌。与市工商联协作,与荷兰国家武术协会进行联谊,开展经贸交流合作。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