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市外办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15:0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19-00008
发文日期
2019-04-16
公开日期
2019-04-17
文件编号
锡外发〔2019〕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其他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机关,通知,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无锡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规定,现将《市外办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处室、翻译中心、友服中心: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无锡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规定,现将《市外办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4月16日

  市外办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执行“十三五”规划、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公共机构节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健康发展、创新发展、领跑发展。要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机关先行”工作理念,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载体,突出推行绿色办公和垃圾分类,不断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实现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同比下降2.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8%,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的目标,以高质量领跑发展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现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和要求,对照《无锡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办日常管理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节能管理标准化建设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公共机构节能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广泛开展学习,深入领会精神要旨,提高贯彻新思想的能力和水平。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节能要求与服务需求的关系,并把理念应用到日常节能工作的全过程,推进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行动,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确保节能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我办确定2019年节能管理工作目标为实现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分别同比下降2.0%,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8%,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为本单位今年的重点工作目标之一,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内容,明确秘书处作为本单位的节能管理责任部门,要加强工作对接和落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各相关处室根据自身职能,进一步细化工作指标,制定不同类型能源资源分类管理的措施和办法,量化不同能源消耗的控制标准,强化用能监测和管控,扎实推进此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进一步抓好强基工程,提高节能管理信息化水平

  规范应用“江苏省公共机构信息化管理系统”,及时完善节能工作基本情况,按时完成节能工作基本情况及能源消耗数据的半年报和年报,确保统计范围全覆盖、统计信息不缺项、统计数据零误差。同时,要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掌握用能规律,挖掘节能空间。

  四、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认真落实节能日常管理措施

  践行绿色出行,倡导工作人员绿色出行,鼓励有条件的人员上下班减少使用私家车,尽量选择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积极响应“1.3.5”绿色出行行动,即一公里步行、三公里骑自行车、五公里乘公交车。践行绿色环境,以实际行动支持垃圾分类存放,方便实行资源集中回收利用;践行绿色用餐,做到不剩饭、不浪费、不外带,自觉执行“光盘行动”;践行绿色采购,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设备的采购,优先采购高效、节能、节水或有环保标志的产品;践行绿色办公,空调使用严格执行温度控制标准,夏季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设置不得高于20℃,把“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作为一项节能制度,落实到每个办公室。尽量减少和不使用电梯,提倡步行上下楼。加强中午休息和下班时对办公室、卫生间等部位的巡查工作,避免和减少“无人空调”、“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费,增加纸张的双面利用,力争达到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的工作目标。

  五、积极参与节能创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环境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等节能环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注重日常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把节能管理工作与日常职能结合起来,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建设节约文化、培育节能文明、践行绿色行动,大力强化“绿色发展、机关先行”的思想认同、情感认知和行为自觉。

  各处室和单位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从建设“美丽中国”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公共节能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努力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