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0 17: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20-00004
发文日期
2020-02-10
公开日期
2020-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文件,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对外务实合作,切实加强外事统筹管理,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市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各领域对外务实合作,切实加强外事统筹管理,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外事原则

  1.着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逐步完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不断强化“党管外事”的政治意识和组织领导。

  2.保障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3.研究部署全市外事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统领,深刻把握战略意义、全面把握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职责任务,把外事工作放到“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升‘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影响力”的高度来定位和谋划,不断开创无锡外事工作的新局面。

  二、主动服务大局,切实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1.巩固优化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参与组织“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活动,认真做好对外联络各项工作。先后接待印度等多国官员、企业家、学者来访,组织对口交流商谈合作。安排由阿塞拜疆等国家官员及专家组成的“一带一路绿色产业研修班”参加我市国际商务洽谈会探讨合作。组织市经贸代表团访问阿联酋艾因市,签署《深化两市务实合作协议书》,商讨无锡与阿联酋卫生部卫生签署健康合作备忘录。举办了无锡(肯尼亚)投资贸易恳谈会。

  2.主动布局“一带一路”友城设点。积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沿线国家城市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成无锡与摩洛哥艾特梅洛市签订友好交流关系备忘录,新增与毛里求斯庞普勒慕斯大区、拉脱维亚利耶帕亚市、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意大利佩鲁贾市等国家开展交往。

  3.全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企业。通过调研了解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开展经贸投资合作企业的需求和困难,及时通过有效渠道,协调解决无锡国联华光电站、阳光集团、无锡一棉和金茂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投资遇到的困难。协助我市城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参与阿布扎比酋长国环保项目招标。组织我市多家企业赴印尼参加泗水大型博览会、赴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市考察。

  三、深化务实合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有实效。成功举办“2019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2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江南大学与西班牙巴塞罗那高级管理学院签署“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协议”等13个项目,无锡市人民医院与德国勒沃库森公立医院签署“友好医院合作备忘录”等3个项目。促成我市口腔医学会、口腔医院和意大利生命集团正式签约,共建“无锡国际口腔医疗培训基地”和“无锡—意大利LIFE口腔医疗中心”。促成市卫健委与埃郡政府签署两地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促成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荷兰友城斯海尔托亨博斯市威廉一世国王学院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书。安排韩国蔚山大学交流团、美国圣安东尼奥市美洲国际学校、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缅甸曼德勒大学等学校与我市有关学校座谈,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2.助力高新技术产业有突破。努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对外合作。促成市政府与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共同主办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欧物联网(无锡)峰会,无锡高新区在会上与IMEC签署合作备忘录。向我市企业发布新西兰达尼丁市史上最大医院项目—达尼丁新医院-了;南半球规模最大、智能化水平最高的一所现代化医院建设信息。安排韩国金海产业振兴&生物医学财团院长拜访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探讨技术提升与市场开拓合作。组织我市代表团参加荷兰斯海尔托亨博斯市组织的登博斯(斯市别称)—中国数据科学企业家交流会,开展大数据行业对口交流,并与相关外国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3.搭建政企联动平台有创新。实施“Hi Wuxi”无锡青年国际交流项目,先后举办了“Connecting Wuxi•联系无锡”国际商务联谊会等3次交流活动,来自约20个国家的50名青年与我市青年企业家代表畅谈合作,促成多个合作意向。意大利驻沪总领馆与我办成功合办首届“无锡市政府与在锡意大利企业座谈会”。召开部分在锡港资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与会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在锡香港澳门居民事务咨询,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事项。与市委统战部共同推动组建无锡港资企业联谊会。

  4.深化民间国际交流有内涵。通过在巴基斯坦影响广泛的非政府组织—绿色发展协会,加强两地民心相通,推动无锡与拉合尔市政府层面互动。协助安排我市歌舞剧团携中加两国合作舞剧《寻》赴美加巡演。支持在锡外籍人士参加省友协举办的“悦动江苏 结谊五洲”江苏外国人定向越野大赛。接待日本、法国等国民间友好团体来访。精心设计更富时代特色的“阿福与阿喜”新形象,制成城市礼品,赠送给日本明石市、西哈努克省等我市友城。与美国友城圣安东尼奥市在圣市博物馆举办无锡太湖石落成揭幕仪式暨无锡文物展开幕式、无锡图片展开幕式等活动。推进“遇见无锡”专题图片展走进友城波兰绿山市和匈牙利萨瓦市。邀请美国友城查特努加市RISE爵士乐团来锡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演出。组织无锡代表团参加俄罗斯梁赞市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古城论坛。

  四、服务管理并重,发挥综合归口统筹作用

  1.严格规范出国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审核调整,批准总人次数较上年减少11.8%。对2018年市党政干部出访团组实际成行核查情况进行通报。全流程保障重要赴外出访团组,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突出对市重大产业招商、科技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尤其是西港特区开发建设、友城实质性交往四大领域赴外团组的服务保障,确保顺利获批出行。

  2.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市相关部门配合,落实因公出访团组行前教育、行前承诺等工作。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因公临时出国审批护照同步办理。扩大外事服务范围,为总量占三成在锡部、省属院校、央企在锡分支机构提供因公出国(境)证照代办服务;加强政策指导,与市商务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完善邀请外国人来华的全流程管理和服务。优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扩大申报范围,提高非公企业人员持卡量,精简审核材料,降低门槛。参加市政府组织的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支持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工作进展情况。

  3.持续提升涉外服务。借助与各国使领馆的沟通联络平台,及时掌握信息,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对涉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媒体平台,积极宣介外交部12308热线及相关领事保护知识。开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宣传活动。按照评审规定和程序,牵头评选确定5名“无锡市荣誉市民”。

  4.全力保障重大涉外活动。组织邀请56名在锡工作生活的外国嘉宾和港澳人士参加无锡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招待会。为市领导会见外宾、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2019无锡马拉松等重要涉外活动提供重要外宾邀请、礼宾、翻译服务近百人次。完成“江苏发展大会”和“江苏发展大会无锡乡贤恳谈会”3名荣誉市民的邀请和接待任务。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