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外办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02 13:4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96/2020-00010
发文日期
2020-03-02
公开日期
2020-03-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对外事务--外事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对外工作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职责任务,把外事工作放到“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当好全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对外工作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职责任务,把外事工作放到“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升‘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影响力”的维度中来定位和谋划,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工作干劲,更加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不断开创无锡外事工作的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丰富交流渠道,开创国际交流新格局

  一是高质量开拓国际友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友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友城工作中长期规划研究,坚持高质量开拓结交新友城,按照城市能级匹配、优势互补的原则,瞄准发达国家综合实力强的城市,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城市,通过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结交更多国际友好城市。二是建立多层次国际交流渠道。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地方政府间的高层友好互访,建立有效沟通联络机制;支持全市与世界著名公司企业、国际商会、经贸机构建立联系,开展务实合作;积极开展人文国际交流,推动民间对外交流。三是充分发挥行业精英桥梁作用。鼓励支持我市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赴国外参加各类国际交流活动,广交朋友;主动邀请各国行业精英人士来锡交流访问,拓宽合作渠道。

  (二)深化务实合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地方政府沟通联络,密切政府高层友好往来,建立更加有效的沟通机制;支持全市更多领域对沿线重点国别开展交流,加深互信合作;积极构建有效的人文交流机制,开展民心相通工作。二是更大力度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牵线,积极组织和促成我市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与高新产业发达的外国城市、世界著名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力求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达成实质性合作。三是丰富品牌建设增强交流实效。全面深化和丰富“2020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3周年纪念活动”等品牌活动,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升交流实效;积极谋划无锡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韩国蔚山市、加拿大多伦多市共同举办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深化合作系列活动。

  (三)多维推介,塑造“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新形象

  一是通过举办高层次活动提升宣传成效。主动邀请外国政要、党宾国宾等高层次外宾来锡参观考察,在锡承办高层次重大国际性会议或活动,展示无锡新形象。二是提升现有品牌活动国际吸引力。积极支持协助市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人文国际交流活动,扩大全市民间对外交流领域和范围。积极推进无锡市加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的申请工作。三是主动走出去开展宣传推介。加强与市宣传、文旅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以“太湖明珠、江南盛地”为主题,积极组织赴外开展城市主题宣传、文化图片展、传统特色文化展示、文艺演出等活动,彰显城市魅力,讲好无锡故事,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外事管理服务迈上新台阶

  一是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职能,统筹全市外事工作,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明确全市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和工作机制,统筹全市涉港澳事务管理和服务。二是严格规范外事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严控因公出(国)管理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审批管理和统筹安排,优化审核审批流程,抓好出访成效后续跟踪。严格落实涉外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三是持续优化外事服务。不断完善领事保护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境外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对外事工作的需求,组织外事政策规定宣讲;不断优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程序。

  五、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外事工作发展紧密结合,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二是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坚持外交大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格在授权范围内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有力贯彻执行,积极有力地承担好外事工作新任务。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全面优化外事服务质量,深化工作作风,形成风清气正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新时代外事工作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