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硕果累累,前景广阔!无锡与英国朋友,越走越亲密

发布时间:2020-05-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这座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正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创新生态圈。

  今天一大早,不少人的朋友圈就被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全面开园的消息给刷屏了。英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胡克定前来祝贺,并坦言这是今年春节以来,他首个到现场出席的商务活动,令在场嘉宾备感振奋。

  

  在全球疫情加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受到严重冲击的大背景下,阿斯利康依然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带领他的全球合作伙伴入驻无锡、并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实现10家企业正式入园办公,这可以说,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意料之中。

  意料之中,是因为阿斯利康,这一诞生自英国的跨国公司与无锡长达27年的友好合作。

  

  1993年,阿斯利康以江苏无锡为起点,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立足无锡、植根中国的27年来,累计在华投资逾10亿美元,研发投入达15亿美元。去年,阿斯利康在无锡纳税近35亿元,蝉联无锡纳税冠军。

  意料之中,更是因为无锡与英国各方面稳固的经贸和友好合作关系。

  

  近年来,无锡与英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积极稳步发展。目前,英国已经成为无锡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投资目的国和实际投资来源地。双方日益紧密地开展着各项经贸合作,在新能源、医疗等领域尤为引人瞩目。

  ■ 引进来——

  英国,是无锡重要的欧洲国家外资来源地。2019年度,英国在锡累计投资协议注册外资3801万美元,同比增加85.6%,投资增幅位居欧洲国家第三,仅次于瑞典和比利时,占欧洲投资比重的23.4%。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英国投资者就已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无锡。1992年成立的江阴东方化工制品有限公司和无锡迪歌尼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就是最早一批英资企业。在接下来的短短数年间,共有28家英国投资外资企业落户无锡。

  截至目前,英国累计在锡投资企业共计134家,累计投资总额18.39亿美元,注册资本9.71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7.68亿美元。主要涉及批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

  英国在锡投资项目的规模大、质量高,平均投资额达1000万美元以上,其中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项目有9个。最大的就是全球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阿斯利康,这是我市与英国投资合作的重要企业之一。此外还有投资总额9000万美元的无锡海峰聚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英国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踏上无锡这片热土,如BP环球投资有限公司、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后者在锡投资成立了碧辟(无锡)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和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华英证券投资总额达3.59亿美元。

      

  ■ 走出去——

  截至2020年3月底,无锡企业在英国完成中方协议投资 1.24 亿美元,项目数为18个。其中投资超千万美元的项目2个,分别为远景能源尼桑锂电池英国工厂项目和江阴中宏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美元的英国再生资源生产线项目。

  远景能源收购尼桑锂电池英国工厂项目

  该项目位于英国桑德兰,中方协议投资总额8811.12万美元。英国工厂产能1.9GWH,2019年出货量为1.75GWH。目前工厂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收购完成后,通过管理整合,逐步推动工厂管理规范化,实现降本约20美元/kWh,英国工厂的自动化运行、高品质生产得到客户高度好评。

      

  江苏美安医药斥资数百万美元入股英国公司

  近年来,江苏美安医药先后已斥资470万美元入股英国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材公司。其中收购的英国Rex Bionics,开发了一款帮助坐轮椅人士行走的机器人装置,现该款产品已在国内经销。Rex Bionics还计划在无锡设立合资公司,以产品的无形资产入股,美安医药则利用现有的厂房人员完成机器人的生产和研发转移。

       

  另外,由美安医药投资的英国企业RD biomed,旗下胃反流诊断试剂已在全球10多个国家销售,产品于2019年9月在中国注册成功,并由美安作为总代理进行销售,该项目也计划在无锡投资。

  ■ 进出口——

  英国是无锡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2019年,无锡与英国进出口贸易总额7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

  从具体商品看,无锡出口英国的主要是有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贱金属及其制品;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的产品。进口的主要是有化学工业及其相关工业产品;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贱金属及其制品;光学、医疗等仪器、钟;塑料及其制品、橡胶及其制品。

  随着双方贸易往来的日渐深入,红豆、小天鹅、阿斯利康、康明斯涡轮增压等一大批“无锡制造”进入了英国市场。

  WTB荣膺“罗罗”可信赖卓越交付奖

  去年5月,无锡透平叶片(WTB)凭借卓越的项目表现,从全球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荣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2018年度可信赖卓越交付奖,成为年度唯一一家,也是亚太地区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供应商。

      

  罗尔斯·罗伊斯(又称劳斯莱斯)是英国著名的航空发动机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航空发动机企业,它研制的各种航空发动机广为世界民用和军用飞机所采用。罗尔斯·罗伊斯由英文Rolls-Royce翻译而来,简称“罗罗”。

      

  目前,WTB主要为罗罗提供压气机转子叶片、吊挂锻件、涡轮盘和短轴锻件等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主要用于装配罗罗公司生产的遄达系列等发动机,并最终应用于空客A350、A330系列,湾流以及波音787等民用飞机上。

  

  

       英国的埃塞克斯郡位于英国东北部,首府为切姆斯福德市。面积3673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为英格兰43个郡中最大的郡之一。埃郡是英国和欧洲充满经济活力的市场门户,位于国际交通中心,伦敦三大机场之一的斯坦斯特德机场就在郡内。在当地,工农业多元化发展,主要工业有电子、无线电、石油、汽车等。同时,埃郡拥有高技能的劳动力、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专业学校,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知识型经济中心。1992年,江苏省与埃郡缔结友好省郡。

  自2008年10月,无锡与埃塞克斯郡签署开展友好交流合作意向书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人才培训等多领域开展了丰富交流和合作。

       

  例如,自2015年至2019年,两地共成功开展了4期无锡全科医生赴英培训项目,埃郡依托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会等专业机构,整合埃塞克斯郡和东英格兰地区地方政府的力量和资源,采用理论培训、模拟训练和考察观摩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我市社区医生提供了全科医生长期轮流培训课程。迄今为止,无锡已有72名全科医生赴埃郡研修,收到良好成效。多名无锡全科医生在国家、全省基层卫生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09年11月,全国友协批准无锡与切姆斯福德缔结友城关系。切姆斯福德市距伦敦35分钟车程,面积340平方公里,人口16万,是埃塞克斯郡中部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中心城市,工业、农牧业发达。

  自两市结好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和人才培训等多领域也开展了丰富交流和合作。

  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法宝。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

  无锡正以拥抱全球化的姿态,持续扩大开放,打造一片又一片外商投资的热土,加快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下的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