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与廉政文化

市外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外事力量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迎难而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市外办切实履行市防指涉外协调转运组组长单位职责,加强涉外防疫服务保障,落实党员下沉基层社区,支援抗疫一线,体现了外事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从2020年3月起,市外办已派出24批80人次持续参与昆山涉外转运专班工作,总计时长达到4650人天数。市外办还分别承担机场专班、市指挥部专班的工作。一轮又一轮的外事干部冲在抵御新冠病毒的第一线,肩负着“外防输入”的重任。

  

  90后翻译张慧敏已是多次派驻昆山的老将,除了与入境人员进行事先沟通、介绍入境防控政策、录入人员信息等工作外,还要负责现场指挥调度,安排好由公安、卫健、边检、商务、交通客运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小集体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开展工作,为入境人员提供了安全、温馨的转运服务。本次她将在昆山转运点连续工作37天,返回无锡后还将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除了执行工作任务外,根据纪律规定,不能跨出房间一步。长时间工作的负担、单一的环境给她带来了严重的精神压力,但是她依然坚强而乐观,勇敢地承担起了这份艰苦的工作,当听到换班时间比预计延长时,她第一时间安抚好专班其他同志的情绪,让大家继续用饱满的热情完成好工作。四级调研员汪亚星同志已连续两年在专班属地过年,即将踏上第五次前往昆山的征程。

  无锡空港作为我市的重要门户之一,因疫情影响虽然航班有所减少,但防疫压力仍然严峻。机场专班的外事干部们主动做好宣传沟通工作,通过他们的努力,不少来锡旅客从误会和不满到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今年3月29日起,市外办党员先锋队闻令而动,迅速下沉基层社区、深入抗疫一线。他们积极投身核酸检测、信息核查、重要场所门铃码核查等工作,经历过寒风暴雨,经历过30多度的高温时防护服中汗如雨下,有清晨5点就出发,有忙碌到深夜才收摊。缪绘苑、杨亚波等同志在堰桥街道站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查验工作,他们常常驱车50多公里,跑遍辖区内所有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杨帆、许强等同志每日核查物流园区抵离锡货运车司机信息,一次又一次拨通电话,一遍又一遍核对信息,切实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

  

  

  

  

  为了让在锡外籍人士及时准确了解我市防疫政策,引导他们理解、支持、配合我市当前疫情防控措施,市外办组织翻译并校对英日韩多语种版《无锡市疫情防控通告》,每次中文版公告一发布,翻译们就立即着手翻译,第一时间在“无锡外事驿站”公众号上发布,连夜翻译和排版发布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市外办涉外疫情防控中英日韩多语种热线电话自2020年疫情初期设立以来,不间断提供优质服务,随时为来锡返锡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解惑,为他们解决困难。工作专员密切联系在锡外商协会,收集和反馈在锡港澳和外籍人士使用灵锡APP和门铃码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官方微信,手把手教会他们如何申请门铃码,得到了在锡港澳和外籍人士的充分肯定。

  

  用真诚换取服务对象的满意,用实干与真情书写责任与担当,这就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外事人。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  网站标识码:3202000029